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尹世英:党的恩情,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1-0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有这样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每天早晨工作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入党誓词,这一习惯,从他1980年7月入党那天起,已经坚持了近四十年。这位老人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银光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尹世英。

“生产工艺最重要的是计算,而不是拍脑袋”

今年82岁高龄的尹世英一如多年前一样,一丝不苟地写总结,计算工艺数据,每天坚持工作七、八个小时。他将思路放在如何提高企业生产线产能、降低成本上。通过反复核算工艺数据,用最优化的方式组合设备和生产线,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将产能提高到最大是他追求的目标。近期他刚刚完成101生产线废酸循环降成本方案的设计,为优化生产工艺提供了技术支撑。他对技术人员说:“生产工艺最重要的是计算,而不是拍脑袋,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技术员要明白自己该干哪些工作,要精益求精地去做,得时时想着生产线,时时想办法解决问题。”

自2013年7月起,尹世英结合多年技术工作经验,夜以继日地收集资料,废寝忘食地计算论证,历时3年半,总结提炼写成了120万字的《芳香族化合物生产试验与工艺设计》一书,对目前企业各条生产线的运行和技术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阎王爷又不搞炸药,带去没用。在有生之年,将工艺技术经验写下来,把资料留给后人学习、借鉴,也算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贡献呢。”老人的话语中带着几分紧迫。由于使用电脑键盘不方便,他就用写字板辅助。写字板已经用坏了近10块。

在他的执着背后,承受着疾病的折磨,仅2017年老人就4次住进医院,今年年初又因为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治疗。但是,一出院他就坚持工作,坚持计算各项工艺数据,坚持写总结。拖着病体的老人,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躬身践行着“把一切献给党”的铮铮誓言。

“国家需要我,大西北需要我”

尹世英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化工专业。1960年,怀揣强军报国的青春理想,在银光厂扎下了根。

他满怀对祖国国防建设的一腔热血,起早贪黑参与生产线建设,和同事们白天生产、试验、探讨观点,晚上计算、整理、核算数据,每天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甚至24小时不休息连续工作。他先后参与完成801、TNT、101等产品生产线建设和工艺改造,编写了《火炸药十年技术总结》等学术总结,对我国火炸药生产工艺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TNT改DNT、制备TDI产品,促进军民技术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编写的《硝化机的结构对工艺的影响》《炸药工艺设计》等资料目前依然是指导生产的重要操作法,被一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用作火炸药专业的教材,他也成长为火炸药工艺技术专家。

40岁之后,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参与完成的“耐浓硝酸腐蚀用CCCL新钢种”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01连续真空过滤生产装置”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硫酸法TNT新工艺”项目获兵器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硝化机的本质安全性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与此相关的“连续制备二硝基苯的方法及装置”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他推导的近百个公式用于企业各条生产线生产。

在他担任化工一厂厂长期间,企业安排他前往埃及参与TNT项目改进,获得成功,回国后该成果在国内推广。此后,他更加潜心研究工艺技术,解决生产问题。他说,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他只想一门心思搞工艺技术研究,多为工厂做点实事,多解决些工艺难题。1991年,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就是想回去给厂里多干点活”

2003年,银光公司决定将3.5万吨TNT生产线扩能改造为8万吨DNT生产线。当时的设计方案需要花费3000多万元,成本过高。企业想到了已退休回到老伴家乡的尹世英,邀请他试着设计一套成本更低的方案。

回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家乡安享晚年是老伴的心愿。但是,面对企业的召唤,尹世英对老伴说:“我就是想回去给厂里多干点活,是工厂培养了我,只要工厂需要,我做什么都不后悔。”

年近古稀的老人和老伴毅然卖掉了在四川泸州的房子,怀着对人民兵工毕生的热爱,重回企业,决定将余热挥发在自己播洒青春和汗水的土地上。

他夜以继日,凭着对这条生产线的熟稔,以设备利旧为主,设计出了成本仅有原方案五分之一的改造方案,企业成功组织项目实施。类似以给工厂省钱为出发点的改造,他做了许多,节约资金累计超过几千万。

“党的恩情,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自返聘至今,他一如没退休一样,又为企业工作了十几年,完成了《TNT生产工艺设计问题解答》《TNT硝化系统开车方法的讨论》《20万吨DNT设计说明书》的编写,一本本工艺技术总结、一张张图表、一串串数据、一个个符号……有手写的,有电子版的,都是尹世英呕心沥血一点一滴积累总结出来的,毫无疑问是企业乃至行业、国家的宝贵财富。

他潜心研究硝化机结构对硝化反应的影响,从硝化理论出发结合生产实际,推导了有关设备、硝化反应速度、传质能力、传热能力及硝化率分配等公式,推广应用到801、101、501等生产线。近年来,他与技术人员一起先后完成了101产品生产线得率提升工艺改造设计、一硝基二甲苯生产线硝化改造、三条军品生产线蒸汽喷射器工艺研究和TDI生产线喷射加氢工艺技术研究,解决了501生产线设备结垢难题。这些都是关乎企业主要军品、民品技术提升的重要工艺攻关项目。

尹世英在工艺技术研究方面严谨、认真,始终秉承用数据说话的原则。他也有疑难问题,怎么办?向书本请教,手头大量的工艺技术资料,照着科学原理去实践、去计算。他曾经还有个很牛的老师——已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银光公司科技顾问徐更光,他们曾很多次一起讨论工艺难题,交流行业发展思路。

一批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工艺技术人员慕名来到他的身旁,向他请教问题、探讨难题。老人将用毕生心血研究总结的技术成果和重要资料,毫无保留地拿了出来,也把“工匠精神”传给了肩负企业未来发展重任的新一代工艺技术人员。他们无不为尹世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品格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感染着、影响着,也激励着他们以尹世英为榜样,在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的道路上续力前行……

(谭顺兰)

新闻推荐

成都迈向“电竞之都”还有多远

2018KPL秋季赛成都赛区比赛。腾讯供图Hero久竞获得2018KPL春季赛冠军。腾讯供图2018LPL成都主场。OMG电竞俱乐部供图...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变更公告2018-11-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尹世英:党的恩情,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