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三日三“对话” 堂堂皆精彩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0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10月31日—11月2日,宜宾市翠屏区师培中心唐元毅老师(原中心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四川省“国培计划”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和他的“对话式研训”团队,连续三日征战成都、重庆教师培训现场,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四川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180余名学员、西南大学承办的“昆明市中学校长课程领导与特色学校建设研修班”50名学员和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举办的“北碚区教研组长研修班”59名学员,奉献了一堂堂生动的“对话式研训”专题培训课,让参训学员感受了“对话式研训”的独有魅力。

“对话式研训”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唐元毅由“一张试卷”的项目研修到“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和“十年课改行动计划”再到“对话式研训”,由“课改合作社”到“学科课堂情境”再到“多学科整合研训”,由“课堂对话”到“多平台对话”再到“碎片化教研对话”,由“多主体对话”到“多轮回对话”再到“多形式对话”……全面诠释了“对话式研训”民主、平等、互动、生成的特点,凸显了“学员就是培训最大的资源”的培训理念。

第二环节,唐元毅的“对话式研训”专业团队从实践的角度就“对话式研训”的理念进行操作演绎。运用“世界咖啡”“话语权杖”等对话工具,针对三个班的学员构成与需求,分别以“区域推进读书活动的困惑和对策”、“学校特色建设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与应对策略”、“如何引导学生坚持每天读课外书”为“对话”话题,引领学员在轻松、开放的环境中迅速展开对话,“讲自己的故事、听他人的心得、做有价值的文案。

“对话式研训”带给了参训学员积极的体验和深刻的思考。学员们表示,区县师培工作就是要以有“做教育思想的激荡者”的信念和追求,积极借鉴和尝试“对话式研训”。因为“对话式研训”尊重教师作为成人学习者所具有的“自主性”“经验性”“问题性”“即用性”的特点和规律,促成教师通过“对话”分享、生成新的教育智慧。

据悉,在此次“川渝培训之旅”前,唐元毅及其团队受四川师范大学的邀请,为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培计划”(2018)教育部示范性专业培训团队研修班100名学员作了“对话式研训”专题培训。该班学员们普遍评价:“对话式研训学员参与度高,比传统方式更有效、更有趣,既沾仙气,又接地气。”

宜宾市翠屏区教师培训与教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命名的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中心承担的《中小学教师对话式研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该课题顺应教师培训改革和发展的趋势,着力培训方式变革、提升培训质量,逐步形成了区域研训特色,为全省、全国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徐斌 文/图

新闻推荐

尹世英:党的恩情,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有这样一位...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日三“对话” 堂堂皆精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