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公交暗语的悖论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郝 倩

坊间盛传公交司售人员有不少提醒乘客防盗的暗语,原来一定程度上真的存在。11月7日,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组织了一次“师傅带徒弟”交流会,公交老司机向徒弟们传授了8条提醒乘客防盗的暗语。司机反复地说“上车了尽快往里走!”乘客在排队上车时司机说“动一动,别挡着别人上车了!”对车上乘客说“你挡着人了,请往后走走!”乘客在下车门处,司机不停说“动一动,别挡着别人下车!”已经上车的乘客被司机反复询问:“你刷卡了吗?”收到司机莫名其妙的询问:“你刷的是不是学生卡?”……在日常的行车过程中,提醒乘客防盗的这8条暗语成功率很高。(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人员密集、开放性和流动性强的公交车,是不少小偷青睐的“工作”场所。“熟面孔”一来就有人丢东西,让不少公交司机对哪些人是惯偷心中有数。然而小偷也是乘客,除非抓到现行,否则公交司机既不能拒绝他们上车,也不能看到就扭送派出所。万一人家浪子回头,正在为恢复正轨生活而努力呢。

即使碰到了正在作案的小偷,很多时候公交司机也不方便制止。一方面,公交司机的工作是保证行车安全,分心盯着小偷的行动是本末倒置。另一方面,与疑似小偷发生正面冲突,也有被蓄意打击报复的风险。去年12月,四川达州一名公交司机吼了一声“干啥子”提醒被偷女士,就被小偷扑过来抓眼睛、按着头往车门玻璃上撞。

用“暗语”提示、为乘客财产安全着想的服务精神值得肯定,但是这里有个悖论,“暗语”是想让别人知道还是不想让别人知道?

乘客没听懂暗语,就起不到提醒防盗的意义,那暗语肯定是想让乘客知道的吧——知道的人越多,被提示避免损失的人就越多。但是既然不明着说,肯定是不想让小偷知道——小偷知道司机“断人财路”,很有可能蓄意打击报复。

然而,小偷虽然是百姓中的害群之马,可是也来自于百姓。一个暗语怎么精准地做到既让乘客知道又不让小偷知道?

何况,“对暗号”式的隐晦提醒,让乘客很难分辨是维持秩序还是防盗提醒,更有可能让不明就里的乘客误会进而引发冲突。试问,你坐个公交车,还老被司机说“别挡住其他人下车”、“你是不是没刷卡”,会不会觉得这个司机的态度不好?

公交暗语“见义智为”没有错,“师傅带徒弟”式的推广就没必要了。天下无贼不能指望公交暗语。像银行那样全面安装监控摄像头和“一键报警”系统,对打击盗窃更为有用。甚至可以更进一步,将公交车的监控视频接入公安机关的内部网络,发现疑似小偷或小偷正在作案就一键报警,让公安机关通过监控视频处理锁定嫌疑人。

新闻推荐

香港总商会与省投促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本报讯(记者袁婧熊筱伟)11月8日,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在港世界500强亚太区负责人座谈会”在香港举行。会上,香港总商会与...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交暗语的悖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