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野鸡奖”谁给了你颁奖的勇气?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新人的胆子真的一个比一个大了,近日,一个叫VaVa的歌手因为拒领奖项上了热搜。名是出了,给她颁奖的“全球华语金曲奖”也被挖了个底朝天,更被网友吐槽“野鸡奖”。近年来,娱乐圈“野鸡奖”的新闻层出不穷,究竟是谁给了它们生存的土壤?

听上去高大上的“全球华语金曲奖”

看过《中国有嘻哈》的观众都认识VaVa,这个四川雅安走出来的说唱歌手,集作词、作曲、说唱、表演于一身,国际范的美式说唱和性感的嗓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也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不过在这个歌手都去当演员、上综艺的时代,VaVa如果不是因为拒领“全球华语金曲奖”的奖项,恐怕还不会这么快被更多人认识。

14日晚,在2018全球华语金曲奖典礼上,刚接过奖杯的VaVa发表了这样一番获奖感言:“感谢主办方能够给我这个奖,给我的认可。但是我不得不说,这一次是我见过最乱的颁奖典礼,这个颁奖典礼也有20年了,我非常尊敬,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拿到这个奖,希望下一次能够专业点,不然这种奖不要也罢!”

说完她把奖杯放在地上,转身离去,拒绝领奖。引起争议后的第二天,VaVa又发了一篇微博长文,痛斥了主办方的不专业,如下飞机后没有人接、艺人差别对待、主持人喊错名字、艺人领错奖的现象,而令她当时忍无可忍的是彩排无人对接、座位被霸占以及各种失联等等,“我只想说尊重是互相的,我知道我这样做的后果,我承担。只有每个环节大家都专业了,整个体系才会专业,音乐至上,谢谢大家。”她的个人工作室也坚决站在艺人这边,吐槽了一番主办方。不过主持人安琥可就不愿意了,称就算颁奖典礼不专业,面对那么多前辈,也不是VaVa这种后辈有资格说的。谁是谁非,网友讨论得一片火热。

不过很快网友发现,VaVa在来领奖之前估计也没有做好功课,这个听上去“高大上”的“全球华语金曲奖”,并不是业内有名的台湾金曲奖,也不是国内某音乐人主办的“华语金曲奖”,而是一个才刚刚举办到第二年却声称要打造“华语格莱美”的新奖。再看看它的奖项设置,除了最佳男女歌手,还有“最受全球媒体关注男、女歌手”“钻石金针奖”“殿堂歌手”“最广泛点击K歌”“最佳二次元艺人”……有没有浓浓的山寨风味?

自娱自乐的“国际大奖”

不久前,演员严屹宽也曾就在华鼎奖上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在微博诉冤。

第24届华鼎奖早先公布了“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入围名单,入围者有张鲁一、张译、祖峰、雷佳音和严屹宽,官方也开辟了投票通道。粉丝们使劲投啊投,没想到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上,“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的入围名单中,严屹宽的名字被换成了陈晓。不仅名单上没有,就连相关介绍和入围视频也都改成了陈晓。估计当时严屹宽和陈晓方面都蒙了。直到严屹宽发微博后,华鼎奖方面也没有任何解释和道歉,难道因为最后获奖人既不是严屹宽也不是陈晓,就可以不了了之了?

实际上,这不是华鼎奖第一次出幺蛾子了。2016年,华鼎奖就因为把担任配角的王凯放置到主角奖项角逐,受到胡歌粉丝强烈抗议。据了解,华鼎奖的主办方是天下英才(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个民间传媒机构,曾因为冒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名号,赔了钱还被封了微博,不知道这样的“野鸡奖”为何能存在这么多年。

不止是在国内,国外也有不少为中国明星“特供”的“野鸡奖项”。去年,杨幂到美国参加Met Gala盛典的工夫还拿了个国际影后回来,很快国内通稿满天飞,营销号也爆吹一通。乍一听,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听上去确实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很快网友却发现这个奖根本就是个野鸡奖项,不仅是杨幂,在国内不入流的综艺、电视剧都去拿了奖回来。

“野鸡”很难变凤凰

为什么“野鸡奖”如火如荼地举办?含金量高的奖项无非就那么几个,国内的三大电视奖、金鸡百花奖、金马奖、金像奖,国外的九大A类国际电影节、格莱美奖,很多大奖都是需要耗尽一生的努力去追求的。但“野鸡奖”就不一样了,跟主办方有交情,给冠名商代言,甚至有个能做主的干爹,什么都好说。

娱乐圈新人层出不穷,想要履历光鲜靓丽一些,总得贴点金子,需求大了,“野鸡奖”的存在也就合理了。像VaVa一样拒领奖项的毕竟是少数,李易峰、唐嫣前脚刚拿了奖,后脚华鼎奖就被封了,但他们的百度百科介绍里至今还留有这一奖项,毕竟能拿得出手的奖没几个,总不能空着吧。

再说了,谁会跟钱过不去呢?这些奖项的背后都是各种冠名商、赞助商的真金白银,不请点咖位大的明星,主办方怎么跟商家要钱?

流量明星杨幂也就算了,冯小刚这样的影视大腕也领过“野鸡奖“。去年,在第68届柏林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第2届“亚洲璀璨之星”颁奖礼上,冯小刚的《芳华》摘得三奖成为大赢家,这三个奖项分别是:导演冯小刚获评委会特别奖,编剧严歌苓获最佳编剧奖,钟楚曦获亚洲新锐奖。冯小刚笑得合不拢嘴,殊不知,“亚洲璀璨之星”至今才刚举办第二届,由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及《看电影》杂志协同联办,而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的秘书长正是柏林电影节的合作伙伴通灵珠宝的董事长沈东军,了解了这些关系,也就知道这个奖几斤几两重了。

我们不否认“野鸡”也能变凤凰,但唯有提升专业程度和规范,让奖项实至名归,才有长远存在的意义。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中国餐饮拓展的出路

每个餐饮人都梦想把中国美食带到全世界,而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国市场中的餐饮企业众多品牌阵亡,甚至消失。餐饮业在快速...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野鸡奖”谁给了你颁奖的勇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