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第三次“春风” 专访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06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彭家琪(右二)了解员工对美国格博自动裁床的操作情况。图据受访者

企业名片

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拥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制衣设备和优秀的设计团队,是一家高度专业化的团体职业服装定制企业,也是西南、西北十省区代表中国服装生产水平的现代化制衣企业之一。公司在现代企业制度以及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行业发展标杆,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服装协会销售收入、利润及利润率百强企业荣誉称号,目前拥有专利约20项。

作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彭家琪,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既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次“定神会”,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第三次春风”。

记者:你说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第三次春风”,能具体谈谈吗?

彭家琪:改革开放后的1985年,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第一次春风”,个体户可以创办企业了,我就是第一代受益者;1992年,民营经济发展迎来“第二次春风”,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让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今年,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第三次春风”,在这次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民营经济20条”含金量满满,让很多企业都看到了希望。

记者:在近年来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的趋势下,企业发展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和应对的?

彭家琪:我们最初是做零售的,当时生产1亿的产品,需要2亿的原材料配备,给企业资金链造成非常大的困难,浪费也很大,这迫使我们从零售转向定制。开始时,我们尝试一边做零售一边做定制,2000年后专注于“定制专家”的打造,我们也是全国第一家。快速反应是我们的特长,通过市场运行检验,我们便放弃了零售,专门做定制市场。

服装定制的优势是没有库存积压,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调整生产计划,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记者:服装行业是传统产业,琪达实业集团能紧跟时代,发展成一个能代表中国服装生产水平的现代化制衣企业,靠的是什么?

彭家琪:传统产业走出“新路子”靠的就是紧跟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标准每年都在提升,我们的眼光一定要盯住国际上最顶级的品牌,它的流行趋势、原材料、工艺的变化,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我们的战略就是“跟随者”战略,需要时刻高度敏锐地去捕捉市场信息,国际各大时装展要跟随、研究,有一点疲劳度都不行。

记者:目前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琪达实业集团如何找准定位、把握优势?

彭家琪:近几年,国内服装行业呈上升的趋势,市场非常火爆,以今年为例,不少同行的销售和出口量都在大幅上升。除了零售市场,定制市场需求也很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时尚化、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团体定制是我们的优势,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的设计更要走在前列。举个例子,某航空公司他们原来的服装是什么样,在客户心中的概念、定位是什么。现在就需要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提升,但设计出的款式、颜色又要新颖,能够获得其客户的认可,这样的定制才是成功的。

记者: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什么?今后又将如何实现新的、质的飞跃?

彭家琪: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追兵很多,企业时刻都感到有压力,特别是在创新和管理上。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制定了“三二一”发展战略——“三”即全国服装定制前三名,“二”即进入上千家中国服装企业前二十强,“一”即继续保持西南、西北服装第一,目前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参加每年的国际服装机械博览会。凡是有能够提高服装品质的设备,我们都会率先采购、使用,包括设计、测量,都将采用最现代化的手段去完善,把原来纯粹的传统产业用现代的科技、技术提升成科技产业。事实上,服装生产不仅需要尖端的设备,还需要柔性的技术,柔性技术离不开人才,所以对于人才的培养企业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因为设备再先进,也需要人一针一线地配合才能达到最高境界。

记者:琪达实业集团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彭家琪:我们的企业文化是:“琪达因我而强大,我因琪达而富有”,这两句话如今已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里。我们希望通过此让所有的员工都明白,琪达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都是企业的主人。

记者:琪达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彭家琪: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把“服装定制专家”这个责任担当好,把本行守住,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一个“百年老店”,同时做好人才战略,培养接班人,让企业基业长青。

记者:对于新创业的企业家们,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彭家琪:什么是企业家?那就是泰山压顶不弯腰,再大的困难压在头上也要顶起来。一个企业家在困难面前要敢于承担责任,内心要有强大的责任感,敢于和困难作斗争。成功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时刻鞭策自己,长期保持一种使命感。当然,更重要的是,你生产的产品对社会、对国家要有贡献,不浪费资源,不造成环境的污染,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的享受。

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中国影视作品登陆巴拿马荧屏

据新华社电影像中国———中国影视节目巴拿马开播仪式4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第三次“春风” 专访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琪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