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还记得这些童年记忆吗?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邀你重温童年故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7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邀你重温童年故事 黎志均老人把1967年购置的永久牌自行车捐赠给展览。

81岁的韦克敬老人提供的飞机模型将参加本次展览。“大风车那个吱呀吱呦转,这里的风景真好看……”还记得那些边写作业边看动画片的日子吗?“聪明屋”“大风车”“动画城”,陪你完成了多少作业?从木偶、水墨动画到如今的3D动画,从单一的国内动画到引进国外动漫节目,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的动画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2月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街采了多位市民,分享了他们心中的童年回忆。

另一边,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一场关于分享记忆的展览,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历时90余天征集,数百件市民捐赠展品,一场承载众人记忆的展览——“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将于12月11日拉开帷幕。

二八大杠自行车、脚踏缝纫机、带喜字的大脸盆、BP机、“大哥大”……物不言,静存于世。市民珍藏的一张张老照片留住了四十载光阴,斑驳留痕的一件件老物件承载了四十载青春故事。

6日下午,春熙路熙熙攘攘的街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此聚集。每个人衣着不同、表情各异,但是关于童年,他们却有极为相似的记忆。

“《灌篮高手》吧!”“还有《美少女战士》。”“《小神龙俱乐部》!”提及小时候最爱的动漫,一连串名字从这对90后小夫妻嘴里蹦出。小彭和小冯来自武汉,他们的童年都被日本动漫“霸占”,差别在于,作为男子汉的小彭沉溺于热血运动风,而小冯则更爱甜美少女风。

“当然是以前的动画片更好看”小彭认为,如今的动画片偏低龄化,只适合2到5岁的小朋友看,以前的动画片则更注重剧情,成年人也会被吸引。

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动漫片段,小彭和小冯默契对视,异口同声:“教练,我想打篮球!”“还有那句‘放弃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输了!’”这些经典台词,瞬间将人们带回那个充满幻想和憧憬的童年。

比起现在的动画节目,接受采访的大部分人都觉得从前的动画片更好看。同时,从受访市民们的反映来看,在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日本动漫对80、90后的童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国内引入了日本动漫,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地方电视台放映,影响了无数青少年的人生。《聪明的一休》中,一休的智慧和勇气让人佩服;看过《机器猫》,每个小朋友心中都有个万能“小叮当”;《圣斗士星矢》中拥有信念、勇气和力量的少年们,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偶像。

再打开一次回忆的电视机,你会选择哪部动画片播放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曹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四经普”宣传月启动 明年1月开启入户登记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李洋)12月5日,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蓉举行。目前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准...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在中国学羽毛球2018-12-07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还记得这些童年记忆吗?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邀你重温童年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