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追忆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他曾希望来四川看看愿望最终落空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7 03:09   https://www.yybnet.net/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追忆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 张首晟(左)与汤继强在“2018中美经济学家金融科技创新论坛”。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他是跻身大洋彼岸物理学界顶级俱乐部的华裔科学家,是距离诺奖最近的风险投资人。

他热爱生活,笑谈已听遍意大利歌剧,也曾带着家人踏上地球上最美丽的各个地方;他视艺术与哲学为启蒙,欣然为历史类书籍作序。虽然今年已55岁,他对世界依然有着蓬勃的好奇心,这个夏天,他告诉友人,想去四川亲眼看看三星堆,那是长江文明之源。

然而,这个冬天,终生追求美好的张首晟离开了。

与大师相识聊时事聊历史聊家人

“我很难过。”电话那头,西财智库CEO汤继强的语调不再飞扬,他一直计划促成张首晟的四川之行,却在刚着手安排的几十个小时后,得到友人离世的消息,“有点懵,在好多斯坦福的华人校友群里,大家都在哀悼。”

今年8月28日——这个日子,汤继强记得很清楚,这是他和张首晟最后一次见面。那天,张首晟应他之邀参加第二届“2018中美经济学家金融科技创新论坛”,这次论坛,张首晟演讲的题目就是《In Math We Trust》。

“数学的信仰。”论坛上,张首晟将自然科学和加密经济学联系起来,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可以把经济行为加上随机的数学算法,使网络达到共识。而共识是货币产生的前提,在自然界中,电子在某些情况下,会表现出同样的特性,可以看做达成一种自然共识。

汤继强和张首晟结识时,张首晟已是享誉学界的顶尖科学家,盛名光环之下,他的个性却是极其温和,“他对祖国有着眷念和自豪,所以遇见同胞,总会有几分他乡遇知己的喜悦。”

张首晟和汤继强聊天,两人聊国际国内时事,也说古今历史。汤继强来自四川,张首晟看好四川发展,他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偶尔谈到家人,说起和妻子散步郊游,这位物理学家也总是充满了平和的喜悦。

“首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心。”讣告中如是写道。一如他生前,总是告诉学生,“对一个人来说,最可贵的是要有好奇心伴随一生”。

一颗好奇心爱好游泳旅行阅读等

若有高洁藏于心,时光从不败君子。

今年8月,应邀参加“2018中美经济学家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张首晟做了很详实的准备,在接近4000字的演讲稿中,他直言,区块链的革命会使互联网的作用放大十倍、百倍。对此,他相信,互联网时代只是信息交换,而区块链时代有了价值交换,通过产生数据的市场在交换的过程中产生新的价值,而所有的经济行为都建立在数学上。

张首晟坚信,区块链技术会导致新的时代。

张首晟很忙,在汤继强的记忆中,作为斯坦福大学的高级访问学者,每次他去美国,张首晟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即使这样,这位物理学家依然保持着对世界旺盛的好奇心。

游泳、旅行、阅读、写作、音乐,这些都是张首晟的爱好,私底下,他没有任何“包袱”,任何人想要和他合影他都会欣然应允,他的微信朋友圈对所有好友开放,当听到没听过的意大利歌剧节选时,他会像发现新玩具的孩子一样开心,笑着感叹,“我还要多学习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 四川已追责问责159人

昨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组建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月3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结束...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在中国学羽毛球2018-12-07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追忆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他曾希望来四川看看愿望最终落空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