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老照片勾起老记忆 也许还有你的故事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开展在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开展在即 李启明收藏的老照片见证了中国铀矿探测仪的变化。

看相关新闻扫二维码

改革开放40年,当年20岁的少年历经沧桑,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们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发展变化。在“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征集活动中,我们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他们用自己所经历的人生故事,讲述了40年来中国工业所发生的变化。

12月11日,展览将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拉开帷幕。来看展吧,也许你的故事就在这里展出哦!

国防工业 小小晶体管见证国家发展

今年74岁的刘从谦,1970年从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在云南一军工厂工作,1975年调到成都某厂产品设计所,负责导弹电子控制部分专用晶体管制作。

刘从谦介绍,中远程导弹的研发,对中国国防实力、国际地位的提升有极大影响。而他个人,对于能在1975到1982年参加导弹电子控制部分晶体管的制作,感到很荣幸。

回忆起当年的工作经历,刘从谦说,为了尽量缩小体积和减少重量,用在导弹上的部件要求尽量小而轻。而当时专业半导体工厂不生产这种晶体管,所以由他所在的产品设计所负责生产。由于当年工厂的材料、设备质量不是很好,技术也比较落后,生产出来的晶体管合格率很低,但他们依然坚持下来,最终制作出适合导弹用的晶体管。

“因为它像芝麻一样大小,所以被戏称为‘芝麻管’。”从电子管到晶体管,再到大规模集成电路,见证这一变化的刘从谦很开心,“我从事这项工作十多年,看到现在国家的发展,真的很自豪。”航空工业 八旬老人讲述飞机的故事

王忠全是杭州人,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成飞公司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航空工业也走向世界。王忠全作为公司外贸处进出口工作人员,为了飞机的出口多次参加国际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

1986年,中国航空工业代表团参加了范堡罗航展,迈出航空工业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保存至今的那张黑白照片就是英国记者采访中国展台时所拍,记录了当时的情景,那是歼7飞机第一次参加世界级航展。王忠全回忆,当年虽然带去参展的都是飞机模型,展台相对较小,但依然受到世界瞩目。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在展览上拍下了这张照片,刊登于该报1986年9月1日第二版上。

王忠全说,那次参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成就,为中国赢得了许多订单。此后多年,他一直从事成飞对外合作工作。1996年,在首次参加国际航展十年后,中国在珠海举办了有实体飞机展示和飞行表演的航空航天博览会,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航展。“十年间,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发展迅速。”

虽已82岁高龄,王忠全仍关注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现在成飞出产的歼10、歼20等飞机的展出,代表着我们新一代飞机正在走向世界市场。”在他家中,那些厚厚的关于航空工业发展的相册,记录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故事。

核工业 探测员回忆探测仪的故事

李启明今年81岁,年轻时曾是一名铀矿探测员。在野外工作22年,他亲历了中国铀矿探测仪从外国进口到自主研发的变化。1981年后,虽然没有再从事铀矿探测工作,但他仍然关注着探测仪器的发展,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核工业的发展。

铀矿石可以提取铀用于核工业。1958年,李启明就在核工业铀矿地质系统做找矿员,他讲述了亲历的中国铀矿探测仪的变化。

“这是前苏联制造的,用起来倒还方便,就是太不灵敏了。”李启明指着一张老照片说。这种探测仪测一个点需要好几分钟,准确性和时效性比较差,而且进口成本很高。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造出了自己的仪器,灵敏度有所提升,“但夏天它接受太阳热量太多、太快,用起来烫肚子。”

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终于自主研发了“FD-71”探测仪,因为仪器外形很像战士用的冲锋枪,业内都叫它“地质冲锋枪”。“它轻便好使,灵敏度高,防雨、防震,而且外表美观,大家都喜欢用它。”

“现在基本是综合性找矿,进入了攻深找盲阶段。”1981年之后,李启明没再从事铀矿探测工作,但他依然关注着探测仪器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核工业发展得很快。”李启明欣喜地看到中国已经建成独立、安全的核工业体系,也希望人类能够尽快解决能源问题。

看展攻略

时间:2018年12月11日-2019年1月3日 地点: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门票:全程免费开放 路线:跟随你的记忆,这里都有提示:携父母、伴侣、子女全家前来最佳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曹菲

新闻推荐

四川发布民营企业100强 成都40家企业入围

12月7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的四川民营企业庆祝改革开放40年盛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大会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照片勾起老记忆 也许还有你的故事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开展在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