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人到窄时 一定是宽的临界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何开四。绘图罗乐

□何开四(成都)

|开栏语|

宽与窄,天地轮回、人生圆融。

宽窄看似中庸之道,其实是生命哲学。

宽窄哲学博大精深,是四川文化的代表和符号,是一种记忆和传统,也是一种品味和价值。

即日起,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约请马原、叶延滨、邱华栋、吕进、李少君、谭继和、何开四等数十位名家,推出《宽窄之道》系列人文随笔。他们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或以自己的博学多思,纵谈宽窄人生之道,带你领悟宽窄人生哲学。

|名家简介|

何开四,1944年生,四川泸州人。笔名夏文、晓西。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艺评论家、作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评委,茅盾文学奖评委,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顾问。曾任《当代文坛》主编、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职。何开四与魏明伦、苍山牧云3人被《中华辞赋》杂志合称为“辞赋三大家”。

在我看来,宽窄类似数学中的空筐结构,有丰富的语义和广阔的诠释空间。在不同维度的空间和不同语境中,得到的结论是大异其趣的。也许它会成为当代阐释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和难题。

如果从形式逻辑的角度看,宽窄是一个度量和三维空间概念。宽窄是恒定的,宽就是宽,窄就是窄;宽大于窄,窄小于宽,两者是不能混淆的。以成都著名的宽窄巷子而言,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宽巷子以前称兴仁胡同,窄巷子称太平胡同,民国后,改胡同为巷子。据资料记载,1948年一次城市勘测中,传说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度量之后,便随手将宽一点的巷子标注为宽巷子,窄一点就是窄巷子。传说确否,待议。但我想,当时的测量人员是不会有哲人之思的,就是根据长短而定。

走过窄处更为宽阔

现代人多谈辩证而忽略形式逻辑,我觉得是有偏差的。形式逻辑作为研究思维形式及其规律的科学,同样值得我们重视。它也是人们认识事物、表达思想时经常运用的一种必要的逻辑工具。其中它所涉及的概念、判断、推理,依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我们还要看到,形式逻辑里也存在辩证的因素。比如概念的两个方面是外延和内涵,外延是指概念包含事物的范围大小,内涵是指概念的含义、性质。它的规律是概念的外延越大,内涵就越小;反之,内涵越大,外延就越小。以人为例,人的外延就大,但很空,而张三李四王麻子作为具体的人,外延就小,但内涵就大。如果把大小置换为宽窄,它也同样成立。所以也不能把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对立起来。

当然从辩证法哲学谈宽窄,深入堂奥,我们就会进入另一种境界,更多思考的是两者矛盾间的美感、对比和转化。宽窄其实是矛盾体,它超越了形式逻辑上的范畴。它已经不是一个恒定的存在。它是矛盾的,但可以转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具有矛盾的同一性。所以有些时候人们认为的‘宽’,其实也是一种‘窄’。就像佛家所言“纳须弥于芥子”,就富于哲学的思辨。“须弥”是印度神话中至高至大的山。山而纳于米粒大小的芥子之中,于是,再广阔的宽,都可以用窄来表示;再微小的窄,也会容纳出无限的宽。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大千世界就是这样扑朔迷离。我认为,在中国古代哲学中讲宽窄最好的是老子,“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两千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曾写下这一段话。到了今天,这段话至今给人们留下无限的深思和猜想。钱钟书先生对这段话有如下的阐释:

知美之为美,别之于恶也;知善之为善,别之于不善也。言美则言外涵有恶,言善则言外涵有不善;偏举者相对待。斯宾诺莎曰:“言是此即言非彼”;“有无”、“难易”等王弼所谓“六门”,皆不外其理。此无可非议者也。

钱先生的阐释,把“美恶”、“有无”、“难易”等相辅相成的关系从哲学和语义学的角度作了精辟的论述,其本质上都是在讲一个宽窄的相对论问题。这个句式,其实放在宽窄之中,也是完全可行的。天下皆知宽之为宽,斯窄已。皆知窄之为窄,斯不窄已。在我看来,宽窄还可以作一种更高的超越。《金刚经》有大量类似的句子:“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与之相应则是:“所谓宽窄者,即非宽窄”。这接近于钱钟书谈艺中所说的“冤亲词”,两个相反的语义构成,产生新值。我们常说的“痛快”就是一个例子。总之宽窄深意满满,有待于发现。现在“宽窄”在四川语境中成为一个热词,报刊用,企业用,市井用,各取所需。我希望此词能像“雄起”一样成为四川的一个符号,并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

宽窄中所蕴含的哲学意义,其实放在人生之中,也同样适用。人的一生匆匆数十载,岁月沉浮中也会历经世事。而宽和窄就像是人生中一定会历经的阶段。然而什么是宽、什么是窄?更需自己来评定。人们都觉得,人生顺利时是宽,不幸时是窄。只是,宽和窄不是绝对的,有些时候窄处可能比宽处来的容量更大。人生起起伏伏,你自认为本来道路宽敞,但是遇到很多磨难之后,你会觉得人生路很狭窄了。但走过窄处,人生就会变得更为宽阔。“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说的就是这层意思。宽中有窄、窄中有宽,人生本就是宽窄并行的。二 船出峡湾江面浩荡

我生于1944年,今年已经74岁了,一生中,也无数次面临着宽窄的转变。少年时期,我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正是处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宽中。但是不想,在北大学成之后,却只在家乡泸州市的某中学中担任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满腹的雄心壮志无从实现。那时我的人生很窄,如果我一蹶不振的话,可能一辈子都那么过了。但是我趁那个时候读了很多书,读了《史记》、《汉书》等等。我在史书中悟到一个哲理,那就是人生遇到窄时,一定不要气馁,挫折之后,是更宽阔的人生道路。粉碎“四人帮”后,由于有相应的准备,很快就考上了研究生,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我的写作生涯中,也同样遇到宽窄的问题。我写《三国源赋》就深有体会。《三国源赋》是写陈寿《三国志》的成书及其评估以及由此说明三国文化源于此书。写作时由于案头工作较充分,前面部分一马平川,可谓宽矣。但要说明《三国志》为三国文化之源,则难矣哉。因为毕竟三国之实才是三国之源,瓶颈之窄,难以突破。冥思苦想后,我终于从钱钟书名实论中的“未名若无”里得到启发,即人是能创造符号的动物,如果没有陈寿《三国志》之名,即便有三国之实,而安能后传焉。于是,我在评述完陈寿《三国志》的四大业绩后,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凡此四端,亦其书之一斑也,焉能概其全哉。厥功千古,风华百代;卓立史乘,良有以也。后裴松之之详注,三国史之研习,罗贯中之《三国演义》及三国文化之流播,皆以之为圭臬,承其绪,扬其波,而其源盖出于陈寿之《三国志》也。本末之辨,源流之分,判然若是,不言而明。或曰,名实之辨,实先名后,名实相符,名副其实。无三国之实,何三国之志,何三国之源哉?斯亦腐儒之论,迂阔之言也。三国之实,历史之实也。悠悠岁月,逝者如斯,“清景一失后难摹”;历史湮没草野,后人岂能复见。端赖良史存其真,传其后矣。人者,符号之动物也,钱钟书先生识其堂奥,有“未名若无”之论。名者,符号也,文献也,史乘也,学术之范畴体系也,人类认知大千世界之重要津梁也。实之固在,然无名以命之,则思之何由,识之何从,而实安在哉?陈寿之《三国志》乃以名复实之翘楚也。三国之源,万古流芳;陈寿业绩,百代彪炳。

此段论述,从新的角度厘定了三国之源的合理性,使文章由窄而宽,如船出峡湾,又是江面浩荡了。

总之,人生一定有宽有窄,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也没有完全步履维艰的人生。当人们遇到窄的时候,一定是宽的临界点。你遇到麻烦的时候,其中一定蕴含着超越以前的东西。我们常说“挑战与机遇并存”,麻烦里面蕴含着最大的机遇。如果一个人的一辈子都是宽,那是不存的。只考虑到宽,没有为窄做好准备的人,一定拥有的是不真实的、失败的人生。不断从宽走向窄,再由窄迈向宽,这是人生需反复历经的过程,当然这种由宽向窄,由窄向宽的过程,不是平面的线性铺陈,而是螺旋式的上升。当你遇到窄时,其中蕴含的宽一定比之前更上一个层次。所以说,不管是从哲学上、人生上,宽窄都给予我们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新闻推荐

四川省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 纾解目前面临的阶段性困境

政策亮点●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费用补助●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银...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到窄时 一定是宽的临界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