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感人的爷孙情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一个晚上,四川广元的小马把他精心制作的一幅笋壳画传给我欣赏,画面上一位面带微笑的长者轻抚着一个幼童的头,眼神中满是疼爱。而幼童则微微抬头望着长者,孺慕之情跃然画上。

这幅栩栩如生的画作,倾注了小马的真情实感,动人心弦。

“爷爷虽然离世两个多月了,但我常在梦中与他相见。他依然关心我的身体,叮嘱我好好保重……”说到这儿,小马的声音哽咽了,待情绪平复后,跟我谈起了和爷爷的点滴过往。

“爷爷是个地道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早年因生活所迫外出打工。苦于不懂技术,只能做体力活,为了省钱,春节才回家团圆。后来叔公当了上门女婿,爷爷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带着奶奶回来了。爷爷一生勤俭孝顺,对亲友能帮就帮。我从小身体不好,爷爷就常来家里看望我。那时他已年过半百,还要走一段崎岖的山路,尤其下雨天,路滑不好走,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来看我的心。”小马的讲述饱含深情。

“爷爷经常给我讲英雄人物的故事,用他们勇敢和乐观的精神鼓励我要战胜病魔。虽然我不能和同龄孩子一起玩耍,但有了爷爷的疼爱,我一点也不感到孤独。”受爷爷影响,小马的性格刚毅正直,对亲友充满真挚情感,人生积极进取,虽然血友病不时令他入院治疗,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学雕刻手艺,几年下来小有成就,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精神支柱——爷爷。

“每次我住院,爷爷总会叮嘱我不要心急,要放平心态,他会在家等着我。这些温暖的话语伴随我战胜了病痛,没想到上一次住院,离家时的分别却成了我和爷爷的永诀!”小马难掩伤情,耳边仿佛还能听到爷爷正用那熟悉而嘹亮的声音,给他讲述着一个又一个英雄故事。没能和爷爷见最后一面,是他心底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和伤痛。

我安慰道:“你是爷爷一生的牵挂,你的思念和遗憾他都能感受到。但最好的纪念不是沉浸在回忆的伤痛中,而是为实现爷爷对你的期许好好生活下去,因为你是他最爱的孙子,在你身上能找到很多爷爷留下的印记,你要用最好的方式把这些都呈现出来,让身边人也感受到爷孙那片深情厚谊!”

经过反复开解,小马有所感悟,他又前进了一大步,懂得了该用何种方式来纪念最爱的爷爷。

新闻推荐

5名工人被拖欠19万工资社保 目前已顺利执结

本报讯(记者张伟)黄某某5人系四川某某钢结构有限公司工人,该公司拖欠其工资共计5万余元,且从2012年10月起就欠缴5名申请人社...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人的爷孙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