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 巧手编织脱贫梦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1-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身残志坚 巧手编织脱贫梦

兰自涛 黄正华 摄

近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长山村一组,贫困户吴明富刚吃过午饭,就来到自己屋后的一片竹林。选竹、砍伐、去枝……一系列在常来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对腿脚不便的吴明富来说却是一项艰难的挑战。

今年55岁的吴明富一名残疾人,三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砍好竹子后,他一手扶着扛在肩上的竹子,一手撑着无力的左腿,蹒跚着走进房前的院坝里。接下来,他坐在小矮凳上,先用锯子将长竹改成合适的长短,破开竹子,找准合适的宽度将竹片分成均匀粗细的篾条,再用刀剥除竹肉,剩下薄薄的一层竹皮。整个制篾流程一气呵成,吴明富麻利而娴熟,大颗大颗的汗珠从他鼻尖落下。

当天,他要完成一个杯子竹套的制作。拿着一把细细的篾条,吴明富开始了编织工作,只见竹篾在他手中翻转,不一会儿便初具雏形。吴明富介绍说:“编织杯套的第一步‘起底’已经完成了。”

据了解,吴明富从14岁就开始自学竹编技艺。“考虑到自己得了残疾,我就想到学习一门技术,”吴明富说,自己念书不多,就从第一步观摩别人做出来的竹编背篼开始,一边慢慢研究,一边试着编,第一次编出来的背篼卖相不好,没有人买,后来经过自己多次总结改进之后,才编得更加的好。周边的村民基本上都成为他的客户,使用他编的背篼。“在当时,一个背篼要10多块钱,农村里面用的人也比较多,基本上都是在我这里定做,”吴明富说。村民黄吉仙也对吴明富赞不绝口:“老吴编的背篼样式更好、更扎实、更经用,一个背篼可以背几年!”

吴明富小女儿才3岁的时候,他的妻子、母亲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他和两个女儿相依为命,随着女儿入学就读,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吴明富一个人的肩上,仅凭他的一己之力难以使这个家庭继续维持下去。

吴明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努力下,一家人不仅搬进了新家,两个女儿也都进入了富溪镇中心学校就读。“大的读初三,小的读初一了,”吴明富笑着说,现在他不需要操心娃儿的学费,可以专心干竹编了。令吴明富欣慰的是,两个女儿的学习成绩在学校班级里一直都名列前茅,生活上不仅自强自立,还主动分担家里的家务活。

2017年以来,驻村干部仇泳川还将吴明富制作的竹编杯套放在“以买代帮”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至今已成功销售200多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竹编杯套在电商平台上的展示页面,同时也积极引导他转型升级现有产品,可以编一些市场价值较高、市场接受度好的竹编制品,以此帮助他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仇泳川说。

新闻推荐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通过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闫新宇)昨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成都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 巧手编织脱贫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