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请林妹妹吃饭 带宝姐姐相亲 研读《红楼梦》,这教授布置了“花式作业”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1-2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苗怀明布置的作业:黛玉葬花是《红楼梦》中的经典段落,如果她有朋友圈,会发点啥?这是学生提交的作业。 图片来源:《新京报》

结合本人姓名,论证《红楼梦》是自己所写;给金陵十二钗找对象;请《红楼梦》中人物吃饭……这一系列脑洞大开的问题,都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的《红楼梦》研究课上的作业。

1月19日,苗怀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红楼梦》研究课自己已经讲了十几年,讲授方式一直随着时代变化,要让“95后”接受,就变着花样想出这些作业。布置这些“花式作业”,他也很“烧脑”。

教授留“花式作业”

学生们脑洞大开

2018年9月,新学期刚开学,南京大学文学院《红楼梦》研究课的课堂上,教授苗怀明布置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作业,“请结合本人姓名,论证《红楼梦》是自己所写”。

汉语言文学三年级的刘玥彤当时蒙了,虽然不是第一次上苗老师的课,知道他平时就不按套路出牌,但这作业“是什么鬼”?

班上50多名学生的回答更脱俗。

“玉是宝黛两位主角名字中共有的字,也指通灵宝玉。此外,贾府中宝玉一代皆为玉字辈,除了宝黛外,妙玉、红玉、玉钏名字中都有玉字。可见,‘玉’字在全书中的地位。”一位名叫“留侯玉客”的同学这么说。

Steins则表示:“曹雪芹祖父曹寅担任过江宁织造一职,又数次掌管两淮盐课,我出生于淮安,求学于南京,与曹寅的仕宦生涯有相符之处。”

冯否同学提出异议:“曹姓氏族曾在清朝大量迁入四川,而我为重庆人,重庆在1997年直辖前隶属于四川省。”

刘玥彤告诉记者,除了“花式作业”外,课堂上大家还讨论了《红楼梦》中女性的大小脚、人物的年龄等问题,“我以前从没想过会在课堂上讨论这些问题”。

“花式作业”难度大

学生需深入阅读

实际操作中刘玥彤发现,“花式作业”难度很大。“我过去读过《红楼梦》而且非常喜欢,但为了参与这些讨论,我需要再去看书好几遍,抠细节,然后再思考出我自己的结论和观点。”

唐小蔚也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她也早就听闻苗怀明老师饱读诗书,诙谐幽默,讲起课来信马由缰。经过一学期的课程,她能感觉得到这些看上去“不着调”的问题,是老师用心设计的。“比如第一个作业,证明自己是‘曹雪芹’,难度并不大。但后面给主人公找对象、请吃饭,就得揣摩人物性格才做得了。我觉得老师是在引导我们对作品一步一步深读,细腻地揣摩。”

在“林黛玉入贾府时到底几岁”的课堂讨论中,来自香港的许丽川同学用22幅漫画阐释问题,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贾府是一个青春乌托邦”。许丽川认为:“老师是在教学生如何正确地去做学术”。

新闻推荐

让招标在阳光下运行 四川领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四川领丰公司到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专家评标1月16日,四川领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领丰)开标大厅内,一场开标活动正...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的人》2019-01-21 00:00
《美的人》2019-01-21 08:48
评论:(请林妹妹吃饭 带宝姐姐相亲 研读《红楼梦》,这教授布置了“花式作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