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体检入医保”需先营造有利条件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2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广西罗志华

体检可以纳入医保报销吗?按照我国很多地方现行医保政策,这是不可行的。在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提交提案,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据《中国青年报》1月21日报道)

近年来,将体检纳入医保的呼声一直较高。作为一项普惠式社会福利,民众也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并且,这样做的理由也是充分的。

但也有不少人对此持谨慎甚至担心的态度,且理由也同样充分。医保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保基本,是为病人提供最基本的看病保障,但体检对象是健康人,体检项目也并非必不可少的基本医疗项目,将体检纳入医保,无论保障范围还是保障对象,都超出保基本的范畴,有泛化成“保全面”之嫌,也会给医保基金带来很大的压力。

更大的隐患在于,当前我国体检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乱象,行业规则尚不明确,监管还存在诸多漏洞,在此背景下,若将体检纳入医保,就存在通过体检来套保、骗保的巨大风险,过度检查、诱导性检查也会变得更加常见。在当前体检需要自费、体检者是现场监督者的情况之下,尚且存在诸多问题,一旦纳入医保,体检不花自己的钱,体检者的现场监督作用也丧失,医保基金滥用更加难以避免。

“体检入医保”是可行之策,但前提是,需先营造好有利于这项政策实施的条件。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治理好目前体检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唯有如此,体检纳入医保后,医保基金方才有基本的安全保障。

新闻推荐

今年春运昨日启动 四川预计发送旅客超1.2亿人次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四川召开2019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预...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19 年春运启动2019-01-22 15:45
评论:(“体检入医保”需先营造有利条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