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保健品营销花样多 三类陷阱要注意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警示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1-23 11:16   https://www.yybnet.net/

保健品营销花样多 三类陷阱要注意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警示

□本报记者 马工枚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21日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品营销花样多,一定请擦亮双眼防陷阱。

据了解,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老百姓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养生保健、注重健康的意识也逐渐增强,老年人都希望自己有强健的体魄,不拖累儿女,不给其增加负担。保健品消费市场也随之快速地发展,在大型药店或是街头巷尾的小摊都充斥着让人眼花缭乱、功效奇特的保健品。因许多老年人对保健品概念相当模糊,更容易被蛊惑,服用大量的保健品耽误了疾病的治疗,甚至出现生命危机。从近年四川省消委会受理的投诉情况来看,老年保健品投诉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共性问题,不容忽视。

保健品营销花样多

三类陷阱要注意

会销、专家讲座、名医义诊、患者现身说法忽悠老年消费者。个别经营者以国家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发布所谓的“权威报告”,宣称人体内所缺乏的某些微量元素可通过其销售的产品解决。或者通过专家讲座、专家访谈、养生现场会等形式做幌子,甚至通过邀请“托儿”充当患者,变相宣传其销售的保健品是广大老年消费者的福音。

优惠赠送、免费体验、感恩活动、庆典让利免费抽奖(旅游)。个别经营者通过“买一送三”或者更大折扣力度的方式销售保健品,实际是变相提高了单个保健品的销售价格;通过组织旅游的方式,变更宣讲场地,将老年消费者集中在某一特定区域通过视频、讲座、保健品推广等方式向老年消费者销售保健品。

亲情关爱、殷勤上门等。个别保健品营销人员会从关怀角度入手,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亲切的交流来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后,才适时推销保健品。特别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极易中招陷入“亲情陷阱”。

家庭关爱防未然

购买保健产品需谨慎

近段时间,“保健”市场暴露出一系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为此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内的13个相关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正式启动四川“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避免在购买保健品时遭遇陷阱,四川省消委会向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及其亲属发出以下消费警示:

购买辨别很重要。购买保健品一方面要针对自身身体需要,做到因需购买,要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到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保健品,另一方面购买时要注意辨别真伪。正规保健品有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标志为蓝色图案,下方有“保健食品”字样,国产保健食品为“卫食健字 第号”或“国食健字第号”;进口保健食品为“卫进食健字第号”,消费者也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查询。

不要轻信“伪科学”概念,身体不适要就医。保健品并非药品,保健品不能治疗疾病。老年消费者在身体不适时,不管是轻症还是重疾,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就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家庭关爱防未然。现在社会空巢老人较多,我们呼吁老年消费者提升保健品消费风险防范意识的同时,也希望家庭晚辈在物质关爱的同时要更多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多沟通、多交流、常联系,同时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尤其是金额过高的产品前最好与晚辈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理性看待促销活动。“送礼送健康”“送产品”“送米送面送鸡蛋,送、送、送”,一些保健品推销者打着免费的幌子,对老年消费者施以小恩小惠,甚至杜撰起“国家XX协会、专家委员会、公益组织”等高大上的口号,实则推销其价格高昂的保健品敛财。

证据保全好维权。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要索取正规票据并妥善保存,收集保留好宣传资料,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将相关票据、资料等作为维权证据。如遇到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各类违法行为,要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如遇消费纠纷,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到当地消委组织投诉、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新闻推荐

先治理行业乱象,再讨论“体检入医保”

在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提交提案,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健品营销花样多 三类陷阱要注意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警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