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75 夫妻间借钱须偿还吗?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1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李某与妻子陈某于2010年登记结婚,夫妻双方约定婚后财产归各自所有,因夫妻性格不合,长期分居。2013年11月,陈某所经营的公司出现财政危机,资金紧张,便向李某寻求帮助,并承诺资金回收后就立即归还。李某将现金5万元借给陈某,陈某出具了欠条。后李某起诉离婚并要求陈某归还借款。

法院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同意离婚。同时,双方约定婚后财产归各自所有,被告陈某所写的欠条是真实意思表示,借贷关系成立。故对李某要求陈某偿还借款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律师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九条“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之规定,李某与陈某约定婚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李某借给陈某的5万元,属于李某的个人财产,双方借贷关系成立。因此,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

律师点评:

夫妻间的借贷纠纷符合一般借贷案件的法律特征,唯一不同的是它发生在夫妻这样一对较为特殊的主体之间。婚姻纠纷中涉及的财产分割,因依附于婚姻关系而并案处理。本案中,原告李某与被告陈某之间虽然是夫妻关系,但根据约定,李某以其个人所有的财产借款给陈某,彼此间的借贷仍然符合一般借贷的共同特点。故李某的诉讼请求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本期说法律师: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刘禾(合伙人、副主任律师)

新闻推荐

“四川胃”在印度过年

●杨小云因为先生工作的原因,我跟随他到印度已一年有余,住在新德里。说起过节,咱比不了印度节日之多,唯有春节,和他们最大的排...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75 夫妻间借钱须偿还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