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部《大熊猫志》在四川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2-13 16:02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社成都2月13日消息,在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由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在历时12年的编纂、审核后,于日前正式出版。记者13日从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获悉,这部志书是中国首部以大熊猫为主要记述对象的官修志书。

2006年,四川省启动《四川省志(1986-2005)》第二轮编纂工作,把《大熊猫志》作为展现四川特色的分志列入其中。该部志书共82万余字,正文分设大熊猫种群、大熊猫保护管理、大熊猫保护区、大熊猫受灾与抢救、大熊猫资源调查、大熊猫科学研究和大熊猫文化等7个篇章,共计29章100节。

志书中所记时限上起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末期,下限截至2005年,其中1950年至2005年为主要记述时段,个别内容向后延展。书中大熊猫的活动范围以四川省为主,兼顾甘肃和陕西。

据悉,《四川省志·大熊猫志》重点记录大熊猫的神秘身世、物种特征、分布规律以及人类为保护、拯救、研究大熊猫经历的曲折历程,是一部用史实、事实展现大熊猫生活史、研究史、保护史、发展史和文化史的综合性书籍。

《四川省志·大熊猫志》责任总编张兆法告诉记者,这部志书是四川省第一部以单一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记述内容的特色志,之所以耗时12年才问世,是因为存在着资料收集困难和信息难取舍、难取证等问题。“这部志书的出版可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也将为构建大熊猫文化提供丰厚的宝贵资料。”

(原题为:中国首部《大熊猫志》在四川出版)

新闻推荐

连连看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问:适用免予党纪处分应当履行哪些程序?答:依照《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免予党纪处分的,一般应同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首部《大熊猫志》在四川出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