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戒毒所里的年味儿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强戒所戒毒人员写春联

新华强戒所戒毒人员表演舞狮本报记者兰楠文/图

“王警官,你瞧,这个灯笼组装好了,真好看啊。”这是戒毒人员张某在强戒所里的第一个春节。在大队组织拨打亲情电话时,张某对母亲说,想和家人一起贴福字、挂灯笼,怀念曾经过年的感觉。简单的几句话,记在了戒毒所民警的心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张某说出了戒毒人员的共同心声。为了缓解戒毒人员的思乡之情,春节期间,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举办“新春游园会”“礼仪标兵示范”“趣味体育活动”“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等系列活动,让戒毒人员以“自助餐”式文化套餐喜迎新春,感受火红中国年,引导戒毒人员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帮助戒毒人员成功戒除毒瘾,重塑新生。

节日期间,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全所戒毒人员开展了团体拓展活动比赛。在“传递正能量”比赛中,各队参赛队员手拿传递槽依次排列,在裁判的口令声中忙中有序,小球在槽中时而循规蹈矩,时而调皮捣蛋。

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由戒毒人员组成的8个参赛队通过对《将进酒》《孝经》《沁园春·雪》等经典名篇的诵读,对康复运动操的激情演绎,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戒毒人员春节“传统文化年”系列活动。为了给戒毒人员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强戒所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布置到强戒所回归指导区,并组织戒毒人员组成传统舞狮队在民警的带领下前往各管理区表演舞狮节目,场面喜庆非凡。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讲座、“立德树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新春话戒治”征文活动等,充分展示了戒毒人员戒治成效。此外,强戒所各大队民警还组织戒毒人员对宿舍进行大扫除,张贴窗花,互赠春联,挂灯笼彩旗,营造出了浓厚的年味。

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我的年,我的梦》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品茶品福、康复游园等21个项目活动着实让戒毒人员做了一次文化SPA。活动中,有绘画功底的戒毒人员积极参与年画绘制,喜爱做手工的戒毒人员则配合民警组装灯笼和拉花。“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金猪报福迎新春,吉祥如意欢乐年”在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们凝神运笔、挥毫泼墨,通过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为大家献上美好愿望和新春祝愿。戒毒人员将自己写的春联张贴在宿舍大门、值班室大门和文娱活动室,让戒毒所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新闻推荐

77名离所探亲戒毒人员平安归所

本报讯(记者兰楠)昨(13)日,记者从省戒毒管理局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戒毒场所开展以“春暖·情归”为主...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戒毒所里的年味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