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新一轮“汽车下乡”刺激汽车消费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2-21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造”捷达可以享受补贴。 (一汽-大众供图)

汽车销售人员等待消费者上门。 (福田拓陆者供图)

皮卡车市场有望迎来增长。 (福田拓陆者供图)

优化新能源车补贴结构、鼓励二手车销售、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等——

2018年,对于每个关注汽车行业的人来说都印象深刻,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08%,车市遇冷。

春节前,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中,“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被放在了这一方案的首要位置,并具体提出了6大举措以促进汽车消费。

一池春水被搅动。2009年,国家曾经推出过“汽车下乡”的相关政策,时隔10年,“汽车下乡”的再度重启,被汽车业内一致认为是重大利好,其中的多项举措则让新能源汽车、皮卡车、二手车以及汽车报废回收等衍生行业也都有望迎来“春天”。□本报记者 赵张冬

利好出台 车企“秒出”政策跟进

新政既出,国内车企有何反响?本土消费者何时能够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呢?

国内车企快速反应,竞相跟进,围绕《方案》,出台了一系列购车优惠补贴政策,以期抢占市场先机。

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大悦城附近的一汽-大众4S店。一进店门,销售人员马上迎上来说:“看车吗?我们刚刚推出了‘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购车优惠补贴政策,现在买车很划算。”

《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拥有“国三”以下排放标准报废车辆的车主给以优惠政策。长安欧尚汽车则在《方案》的基础上,扩大报废车辆的优惠范围。该品牌负责人表示,只要拥有报废车辆的车主,都可以直接参与置换,享受补贴升级至“国五”乃至今后的“国六”车型,用户可综合享受至高22000元的厂家补贴。

2月20日,上汽大众推出全系换新补贴与全系超低日供双重优惠的“大礼包”,补贴区间从2000元至30000元不等。福田拓陆者则宣布,旗下四大系列产品分别对于换购类客户、直购类客户提供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购车补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有更多的车企也正在研究和制定政策,近期将陆续推出。四川省消费者有望以更低的成本买到新车。

覆盖面广 多个细分市场受益

《方案》提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这让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企业占有了这一轮“赛事”的起跑红利,在农村市场,网络覆盖更多的自主品牌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方案》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的限制范围,这是继2016年皮卡车解禁政策后,国家再次稳妥有序地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及鼓励皮卡下乡。”服务福田拓陆者的媒介经理于海杰对于皮卡车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在2018年,国家取消了皮卡车喷字、贴反光条以及营运证办理等限制,诸多利好政策使皮卡车开始获得等同乘用车的待遇,皮卡车市场销量也因此同比增长13%。《方案》出台后,中国皮卡车市场发展迎来了至关重要的一年,高位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对二手车市场而言,《方案》也是带来了大礼包: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母公司)副总裁王晓宇认为,实质性税收利好政策彰显国家对二手车经销企业支持力度的加码,直接让利于企业,可有效减轻二手车经销企业负担,降低创新成本,更有利于增强二手车企业的发展动力,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促进行业进入提质增量发展新阶段。

激活消费 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据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在500-600辆。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比较大。

“目前,农村居民汽车保有量更是非常低,一些农村地区居民出行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长安欧尚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乡村振兴和村村通公路政策的实施,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农村道路条件得到较大提升,农村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爆发增长的门槛。“而且,农村里没有停车位的限制,没有‘上牌’的难题,都有利于农村汽车消费加速普及。”

事实上,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民消费升级尤其是农村汽车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开始讲究汽车品质,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可谓一次优胜劣汰的历史契机。自主品牌汽车将作为国家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以智能化、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品牌有望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而一些创新能力不强的品牌则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新闻推荐

1月水环境持续向好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2月20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月,四川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87个国考断面中,地表水质优良断面(达到或优...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一轮“汽车下乡”刺激汽车消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