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作业不见了,段子成真背后的减负尴尬魏英杰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2-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各地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开学前夕,许多家长和孩子都在忙一件事,孩子忙着赶作业,家长忙着查作业。春节期间,大人孩子忙着吃吃喝喝、到处游玩,这时候寒假余额就明显不足了。

日前,四川省德阳市发生了一名中学生丢书包的事,结果在网上却成了热点关注事件。按照相关报道,这名中学生去上了一趟厕所,回来告诉家人说书包不见了。这个细节引起了网友自行脑补,认为是学生作业做不完,这才谎称书包弄丢了。原来在段子里发生的事,没想到变成了现实,而随后的结局又出人意料:城管看到了书包,通过上面的联系方式送回给了失主。“剧情”兜兜转转,吃瓜群众当然感到有趣,至于事实如何,反倒是其次。

网友的感慨和吐槽,更多是针对当下作业负担沉重的普遍现象,而不一定套得上这个事例。中小学的减负问题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在很多地方和学校,课业负担不减反增?这其实是一个多方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而不单纯是哪一个因素所致。

这么说吧,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的各种减负措施,如果没有学校的真正落实,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学校有心减负,又可能被认为是把许多教学负担转嫁给家长,其结果是学校减负、家长增负;而家长这方面也并非铁板一块,既有部分家长觉得作业确实太多,也会有家长认为学生就该做作业,甚至主动加负。各方“博弈”的结果,就出现了类似“囚徒困境”的减负悖论。

今年放寒假前,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宣布全校所有年级不布置寒假书面作业。学校认为,本来寒假时间就短,平时同学们学习比较紧张,寒假还是给大家放松一点。这所学校的做法,受到网友和家长点赞。其实换一种思维,如果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更多侧重于课外阅读和实践(动手)能力,也不失为减负的不错选择。

减负并不一定是没作业、少作业,或许应在提高孩子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方面多花点心思。孩子不觉得是负担,自然也就不存在“减负”了。昨晚,杭州市教育局官微发文说,中小学生做不完的寒假作业就不用做了。为这个作法点个赞。

新闻推荐

四川省首次为省级机关集中购置和配发公务用车 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超过半数

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超过半数华西都市报讯(李绪新四川日报记者钟振宇)2月20日,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的首批省级机关更...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作业不见了,段子成真背后的减负尴尬魏英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