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腹肌”堪比轮胎龙虾腹部膜韧性超乎你想象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美中两国科研人员最新发现,龙虾的下腹部有一种软性透明膜,其韧性堪比轮胎或传送带使用的工业橡胶材料,按其原理开发的材料未来有望用于制造柔性防护衣。

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生物材料学报》上的这项研究显示,当龙虾在海底岩体上快速爬行时,这种膜可以保护龙虾不被刮伤,它的弹性使龙虾可以挥动虾尾,它的韧性还让猎食者难以咬断尾巴。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四川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测量发现,这层膜是一种天然水溶胶,这使其具备弹性,虽然只有四分之一毫米厚,却具有数千层胶合板式的精细结构,每层都含有大量的甲壳素纤维,并按照一定角度排列,即每层以36度角与上面的一层偏移。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排列方式使这种膜在各个方向上都很结实。

按这种膜的原理开发的材料有望用于制造柔性防护衣,还可以用于制造柔性机器人等。 (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新年新作为 党员律师庄严宣誓

宣誓活动现场。本报讯(廖文凯杨傲文/图)“我是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一名执业律师,我承诺,我将在言行中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腹肌”堪比轮胎龙虾腹部膜韧性超乎你想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