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忘不了的记忆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3-0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天渐渐的亮的晚了,泛着蓝色。相比往日清晨的杂吵显然暗淡了许多,更多的是那一股股的寒意,让好多人不敢再出门。

大街上裹着严实的行人不再驻足,只因这是冬天。随着太阳升起,午后的大街人来人往,显得热闹了许多。游走在四川大凉山泸沽小镇,彝族人是这里的最大亮点,生长在甘肃兰州的我,没有接触过过多的少数民族,自然被他们穿着的服饰、佩戴的饰品所吸引。放眼望去,“红”是整条街最独特的地方,只因为春节的气息越来越近。

已离家一年有余,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语言难理解,这里的山连着村庄,这里夜晚的风总是吹个不停。

记得2017年4月初告别父母来到这里工作,建设新成昆铁路(成都至昆明),来时汽车在雅西高速谨慎地行驶着,路在山间盘旋着,很峻,很险,很壮观。我的单位是中国铁建下属的一个集团公司,作为原铁道兵的一员看到一座座大桥,一个个隧道,一条条网状的高速公路、铁路专线及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让我看到了祖国日渐的繁荣与昌盛,只想说声祖国伟大,自然参建成昆铁路也让我无比自豪与兴奋。

随着春节的临近,故乡让我思念,这里山连着山,看不到山的尽头。晨起薄雾浓云渗透着寒意,午后的阳光又显得那么阳刚,紫外线强烈的正午让我们不得不躲避着,躲避给予我们光明,赐予我们生机,唤醒万物的太阳。

记得儿时春节总是在一场大雪后来临,我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嘻笑打闹,冻的脸蛋通红,却一点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年,是我童年向往的,不但可以有新衣服穿,还有一大堆平时吃不到的美食。还记得每逢过年时,母亲会组织我和姐姐一同开展大扫除,打扫家里的院落房舍,把玻璃擦得明亮如镜,这或许就是新年的新气象吧。临近过年我最喜欢站在厨房锅边等待母亲炸油饼、炸鱼、做点心等食物,每每出锅的一瞬间,我都会馋着止不住偷吃两块,想想那时馋的我口水总是在口中打转。作为男孩的我,燃放鞭炮自然不会少的,父亲总会买点鞭炮之类的爆竹,在年三十时燃放,那时调皮的我总是等不到年三十那天,趁着家人不注意拿起鞭炮撒腿就往门外跑,分给在门口藏匿多时的小伙伴们,与他们一起一个一个地燃放。

还记得那时,年三十贴对联挂灯笼,都是父亲和我的差事,贴完对联父亲总会叮嘱我穿新衣服。而母亲与姐姐则在厨房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天黑时,当火红的灯笼亮起来的那一刻,万家灯火,爆竹不断,整个村子都洋溢在过年的喜庆中,初一到十五,白天锣鼓喧天、社火表演更让我至今难忘。还有一到过年,忙碌了一年的亲朋好友总算可以坐在一起拉拉家常、说说笑笑。最让我开心的莫过于我又有一笔不小的“压岁钱”收入囊中,除了亲戚给我的,还有父亲总会在每年初一早晨准时给我的压岁钱。别提我有多开心,心里总是嘀咕着我又可以买玩具手枪了。

那时的我口袋里总是装着拆散了的鞭炮,腰间别着pp弹玩具手枪,邻居家灯笼里的灯泡就是我的靶子,打完后撒腿就跑。如今想想太淘气了,为了放炮图个方便,专门偷拿父亲的香烟,用它来点燃拆散了的鞭炮,为此,父亲还以为我偷偷吸烟,挨过父亲不少的打。童年春节无忧无虑的我们在雪地里、在土堆中摸爬滚打,穿过一条又一条巷子,左右摇摆地骑着自行车上演着警匪大篇。那时的新年衣服总会穿得又脏又烂,撑不了一天,如今想想确实把母亲折腾坏了。

现如今30岁已过的我远离家乡,不能常常回家看看,更没有为家为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只因工作责任所系。因祖国建设铁路而不能过年回家,同父亲一起采购置办年货,为他们分担家务与责任,想想不由得失落,好想回到童年,与我最亲爱的父母一同度过每一个春节,每一个团圆之夜。我期待大年三十,期待以后的每一个春节与父母一同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年夜饭,放烟花,还有品尝母亲儿时做的那些好吃的食品。

男儿志在四方,看着远方的那山,还有那云,我不经思索,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是祖国的建设者,只有我们身先士卒,不怕付出,不畏艰险,就是对祖国最好的答复,一家不圆万家圆,我相信我的父母会理解我,祖国现在逐步繁荣昌盛与富强有我们这样的建设者,我感到更加无比自豪。

春节,祝福家人健康,祝福祖国强大,我爱你中国,我的母亲。

□鲁智勇

新闻推荐

区人民医院召开医保与健康扶贫专题会 把“两大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全媒体记者王超)为提供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3月5日下午,区人民医院组织全院医生、护士长及相关职能部门...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片新闻2019-03-07 07:48
评论:(忘不了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