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你招工我求职 问我婚育就不得行 来自四川省招聘市场中妇女就业的调查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3-07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

招聘会现场的女性求职人员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医保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等9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要求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或拒绝录用;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通知》一经发布,迅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新政出台,四川省落实情况如何?三八节前夕,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现场直击

仍有女性 求职“底气不足”

2月26日,政策发布后的第5天,在成都人才市场招聘会的现场,记者看到,现场60多家用人单位的展板上均没有列出对性别设限的信息,但年龄在30岁左右的适婚、适孕女性表示,求职时仍“底气不足”。

27岁的杨玲来自成都市成华区,从农历正月初十开始,她就陆续向10多家公司投送了简历。6天前,杨玲曾参加某公司的招聘,和面试官们交谈甚欢时,其中一位面试官随口问了她是否已婚,当杨玲否认后,该面试官又接连又问她是否有男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等问题。被面试官问到这样的问题,杨玲表示很尴尬:“我确实还没有结婚生子的打算,但就算告诉他们,估计也不大相信吧。”

作为求职大军一员的徐女士表示,九部门发布的保护妇女就业权益的《通知》出来后,暂时还没有公司触碰“红线”。她十分看好新政,“这是对育龄女性的一种保护,招聘不问婚育也是对女性的一种尊重。”

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担心《通知》出台会导致用人单位在了解女性婚育情况时变得更加隐秘,甚或直接拒绝招聘女性。四川某家居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梁女士坦言,新政策的发布,让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处于“两难”困境,一方面应积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又害怕出现新招聘女性刚工作几个月就申请产假的情况,“这种情况不能开除她,但又会对公司资源成本造成浪费。”

B 专家解读

自上而下

打破“玻璃天花板”

社会性别平等及主流化是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成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对《通知》内容,她不仅给出了解读,还提出了意见建议。

就陈成观察而言,大多妇女在求职或就业时保护自我权益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刻意设置招聘门槛,有的私企甚至通过安排不合理的工作,变相逼怀孕女职工辞职。“因为某些偏见,女性就业本来就有个‘玻璃天花板’,在晋升方面处于劣势。国家发布与女性息息相关的利益方面的《通知》,有利于缓解女性就业或生育方面的压力。”

陈成认为,《通知》提出了四个明确,包括明确对就业性别歧视的判定标准,明确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招聘信息的审核义务与惩罚措施,明确了举报投诉渠道,还明确了司法救济的新案由。这个促进女性获得与男性平等就业机会权利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

如何让《通知》从纸上落地,工会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陈成建议,在保护女性公平就业方面应自上而下,通过政府主导,工会等群团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相关部门及时介入,为权益受损的职业女性提供帮助。其次,建议对工会、妇联等相关工作人员及职业女性进行培训,让大家熟悉妇女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明白职业女性有哪些权益,能够找到反映权益受侵害的渠道,表达诉求。”同时她呼吁,遇到隐性就业歧视,女性一定要勇敢站出来为自己申诉。

针对企业担忧女职工入职不久就生育休假、占用部分资源的疑虑,陈成表示,企业毕竟是以赢利为主,建议国家采取鼓励措施,或对企业给予一定经济补助。

C工会行动

机制建设中的

四川经验

作为联合发布《通知》的九部门之一,中华全国总工会提供的调研报告对推动《通知》顺利出台功不可没。值得注意的是,全总调研报告中,也有着四川工会经验、方案和声音。2018年,四川省被确定为全总调研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状况的省份之一。在对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飞阳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不同性质和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进行调研后,四川工会拿出了一份详尽的《报告》,并对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给出了四川经验。

为女职工营造更好工作环境

制度先行,放在所有经验之首。《报告》显示,四川省以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为核心,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实现性别平等。接受调研的企业中,81.58%职工、84.21%的女职工认为,企业采取有利于促进性别平等的措施,必须建立关于促进性别平等的企业规章制度。

加强企业工会建设,促进职工参与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是行之有效的途径。省总工会通过各项激励措施加大企业建会力度,让工会治理融入到企业治理之中,同时以模范职工之家建设促进女职工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

以促进集体合同扩面增效为抓手,建立性别平等机制。省总工会女职委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纳入了“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专项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促进企业主动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参加调研的三家企业均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特别在女性四期保护、机会平等与就业保障上做了更加细化的规定。

以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为重点,将推进企业性别平等融入大维权工作。省总工会积极履行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职责,不断推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与政府卫生计生部门合作,打造“妈咪宝贝屋”四川品牌。截至目前,在全省已建设分布各级各类“妈咪宝贝屋”791家,其中省级示范点204个,为企业女职工营造了更加友好、安全的工作环境。

仍然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招聘中性别歧视依然存在。此次针对职工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不到四成人士未遭遇过性别歧视。此外,行业男女比例依然不均衡,企业女性高管比例依然偏低;女性弱者、受照顾者形象依然固化等问题依然存在。其次对职场暴力、性骚扰防治制度有待完善;支持员工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措施有待建立;企业主动促进性别平等的动力有待加强。

措施与建议

如何推动促进消除女性性别歧视?省总工会建议,推进就业歧视相关立法完善,出台《平等就业法》《性别平等法》等系列法规,提高立法水平,促进劳动性别平等权利;完善政府支持性措施,对招聘女职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实行税收奖励政策或税收返还政策,助力企业履行责任;激励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形式,鼓励大型企业积极培养女性高级管理人员,采取合理做法消减产假对员工绩效考核的影响,落实男性陪产假的规定,建立性别平等机制。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协助就业性别歧视投诉的调解工作,营造友好和谐的职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为此,四川工会迅速行动。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2019年四川省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除开展普法宣传培训活动外,着重宣传全总制定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外,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还将推进性别平等纳入集体协商,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落实整改措施,“对用人单位提出督促整改意见、依法查处建议,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本报记者王旭邓霞文/图

相关链接

《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

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部分条款

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

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及各部门所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带头遵法守法,坚决禁止就业性别歧视行为。

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

监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和投诉处理机制,切实履行招聘信息发布审核义务,及时纠正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行为,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合法、有效。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将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因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建立联合约谈机制

畅通窗口来访接待、12333、12338、12351热线等渠道,及时受理就业性别歧视相关举报投诉。根据举报投诉,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采取谈话、对话、函询等方式,开展调查和调解,督促限期纠正就业性别歧视行为,及时化解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间矛盾纠纷。被约谈单位拒不接受约谈或约谈后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查处,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健全司法救济机制

依法受理妇女就业性别歧视相关起诉,设置平等就业权纠纷案由。积极为遭受就业性别歧视的妇女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帮助,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遭受就业性别歧视的妇女提供司法救助。

支持妇女就业

加强就业服务,以女大学生为重点,为妇女提供个性化职业指导和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择业观。组织妇女参加适合的培训项目,鼓励用人单位针对产后返岗女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尽快适应岗位需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缓解家庭育儿负担,帮助妇女平衡工作与家庭。完善落实生育保险制度,切实发挥生育保险保障功能。加强监察执法,依法惩处侵害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特殊劳动保护权益行为。对妇女与用人单位间发生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要依法及时快速处理。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身穿工装上舞台 女职工既美又帅 四川省工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侧记

3月的绵州,草长莺飞,万木吐绿。6日下午2时许,绵阳市绵州大剧院气氛轻松热烈,四川省工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女职工魅力...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忘不了的记忆2019-03-07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你招工我求职 问我婚育就不得行 来自四川省招聘市场中妇女就业的调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