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高原上的一朵“鲜丽”花 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鲜丽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3-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鲜丽在了解村民家庭收入情况。

◎甘孜日报见习记者 包小玉 文/图

如果,我们偶遇满身酥油味又流着鼻涕的藏族小孩,是绕过,还是帮他打理干净;如果我们面对喋喋不休的痴聋老人,是简单应付还是耐心听他说完那反反复复的话;如果,我们看到清早醉酒又满脸凶恶的中年男子,是赶快逃离,还是把他安全送回家……你会怎么选择呢?

鲜丽,一名扎根在高原的基层女检察长,她选择了后者,20岁时她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从重庆来甘孜州工作。扎根藏区28年,她坚持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对检察事业的执著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守护着这片高原藏区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演绎着一曲曲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先后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2018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等殊荣,先后在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全省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上作个人先进事迹报告,其先进事迹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刊播。

心无邪念擎正义

坚守藏区书忠诚

挑灯夜战、长途奔波是鲜丽的工作常态。自任康定市检察院检察长以来,在管理队伍上她坚持把班子队伍建设置于检察工作首要地位,创新“小院管理模式”和“一月一进驻、一月一回访、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学法”的“四个一”活动,坚持文化育检,立足历史文化,秉承优良传统,提炼以“高志、洁品、深学、厚德”为核心的检察文化精神,建成以“情歌家园、铸就检魂”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开设“道德讲堂”,拍摄微电影,开展首届手机摄影、书画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干警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在办理案件上,她不顾旁人的斥责,坚持依法办案,参与办理50余件重大疑难案件,无一错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她坚持重点案件亲自督办,带领反贪干警长途奔波、熬更守夜固定关键证据,带领民行干警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爬山涉水查看饮用水资源情况,为公益诉讼做足前期准备,带领控申干警奔赴多地调查取证,并突破就案办案模式,深入案发地以案说法,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情系百姓知冷暖

至诚至爱写人生

“鲜检”“鲜姐”“鲜嬢孃”“鲜妈妈”是老百姓们对她的亲切称呼。她为贫困父子重建家园、为身患脑瘤的少女圆了大学梦、帮助孤儿找回远嫁他乡的母亲、为贫困的一家四口搭建房屋遮风避雨,把“阳光”播撒到群众的心坎里。她以女人特有的耐心、细致和温情,用爱融化被性侵害少女内心的坚冰,用情为痴傻母子送去生活的阳光,用坚持感动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花甲老人,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最近5年来,她先后结对两地四乡50余户结对亲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680余户2100余人,单位投入慰问帮扶资金40万余元,并坚持每日写《民情日记》,4万多字详细记录了与当地百姓的点点滴滴,老党员家的基本情况、贫困户家的就业状况、孤儿家的困难诉求、联系村的帮扶进展情况。有效化解矛盾纠纷90余件,防止7起群体性事件发生。为群众办实事120余件;协调落实刑事案件被害人司法救助8件、救助金8万余元。

新闻推荐

四川省工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女职工魅力工装风采展示活动在绵举行 着魅力工装 展巾帼风采

本报讯(记者李浩瑄)昨(6)日,四川省工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女职工魅力工装风采展示活动在绵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原上的一朵“鲜丽”花 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鲜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