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管虎新片讲述四行仓库保卫战,杜淳、郑恺、俞灏明饰演忠勇抗日将士,姚晨饰何香凝 《八佰》演员曝光,4位角色有史可考

来源:新京报 2019-03-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杜淳饰谢晋元 谢晋元 姚晨饰何香凝 何香凝 俞灏明饰上官志标 上官志标 郑恺饰陈树生 四行仓库纪念馆陈树生蜡像。 杨惠敏 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 《八佰》中展示硝烟里的四行仓库。

3月6日,由管虎执导的抗战题材影片《八佰》发布了首款先导预告片,影片讲述了淞沪抗战中著名的上海四行仓库四天四夜保卫战。100秒的预告片主演都没有露脸,基本用全景去交代环境背景,战争场面写实壮烈。在管虎的微博评论下面,《八佰》中的演员悉数前来报到,“88师524团团副,谢晋元报到!誓以我命固我土!”、“88师524团一营一连,朱胜忠报到!誓以我命固我土!”、“88师524团一营,端午报到”、“524团一营二连二排四班副班长,陈树生报到!誓以我命固我土!”……

3月7日,管虎又发微博回顾拍摄《八佰》的经历,表示电影中的演员“哪有番位!只有番号”,并且按出场顺序曝光了影片的主要演员:黄志忠、张俊一、欧豪、张承、王千源、姜武、张译、杜淳、张宥浩、魏晨、唐艺昕、李九霄、徐嘉雯、李晨、余皑磊、侯勇、辛柏青、梁静、马精武、阮经天、俞灏明、刘晓庆、姚晨、郑恺、黄晓明……

杜淳饰谢晋元

524团团附

谢晋元1905年出生于广东梅州蕉岭县,1925年12月,谢晋元从国立广东大学(今国立中山大学)毕业,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谢晋元被第88师师长孙元良选中,组成“敢死队”坚守四行仓库,掩护十万大军西撤。当时他不过32岁,却留下了豪言壮语:“我们是中国军人,宁愿战死在闸北这块领土之内,也决不放弃杀敌的责任。”

谢晋元在四行仓库浴血奋战了4个昼夜之后,奉命撤退到租界,却在1941年4月24日被汪精卫收买的叛徒刺杀身亡,时年37岁。演员杜淳饰演的谢晋元在片中应该是个重要角色,他拍这部戏的时候也是37岁,不过从“淞沪会战”的时间算起要比人物原型谢晋元年长5岁。

姚晨饰何香凝

何香凝是女权运动的先驱之一,民革主要创始人,国民党元老廖仲恺的遗孀。时至激战之际,何香凝先生专程赶到苏州河南岸“遥望致哀”,她在一封致函中写道:“‘八百壮士’的英雄气概,使我们感动得流泪,但等我们赶到沟边,却又不能通过,只有静穆地向对岸注视,遥寄我满腔虔敬亲爱之忱。”1937年淞沪会战的时候,何香凝已近花甲之年,但姚晨饰演这一角色时才39岁,在年龄上有较大出入,可能是运用了特效化妆。

俞灏明饰上官志标

一营一连长

上官志标,生于1912年7月20日,福建省上杭县人,中央军校军训班第一期毕业。作为谢晋元的主要助手,上官志标在四行仓库浴血奋战的经历,被写进了台湾课本:“……敌知强取不可逞,越次日,乃遣座二人潜上四行仓库,欲偷袭,为志标先瞥见,即奋身扑其一,夺其械,而以手力扼杀之;其一则为晋元枪杀之也……:‘此真中国男儿也’……”上官志标1967年因公积劳成疾,病逝于台南。俞灏明出演该角色时正值30岁,比原型人物上官志标大5岁。

郑恺饰陈树生

一营二连二排四班副班长

陈树生是湖北利川人,1934年冬于家乡参加国民革命军第88师,被编入补充团第一营。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谢晋元组织官兵们写下298封遗书,其中,陈树生在白色汗衫上,给远在四川大巴山里的老母亲写下一行悲怆血书:“舍生取义,儿所愿也!”在10月28日日军一次十几人小分队的突袭中,作为敢死队员的陈树生身上捆满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从六楼跳进了日军突袭小队之中,与十几个日军同归而尽,年仅21岁。然而,直到牺牲,他也没有留下过一张照片。郑恺拍这部戏时32岁,比原型人物陈树生大11岁。

未知演员饰杨惠敏

在预告片中可以看到一女士横渡苏州河,她很有可能是杨惠敏。1937年10月28日深夜,14岁女童子军杨惠敏冒着生命危险游过苏州河,爬到四行仓库楼下,将一面旗帜交给团长谢晋元,谢团长属下将旗帜升上四行仓库楼顶。1977年,台湾拍摄的电影《八百勇士》里,林青霞曾扮演杨惠敏。

【其他演员】

●魏晨(朱胜忠,88师524团一营一连)

欧豪(端午,88师524团一营)

李晨(山东兵,88师524团一营)

王千源(羊拐,88师524团一营)

姜武(老铁,88师524团一营)

张译(老算盘,浙江保安团)

黄志忠(老葫芦,湖北保安团)

余皑磊(洛阳铲,88师524团一营)

■故事背景

1937年10月26日,国民革命军第88师第524团一营开始坚守上海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这也是自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以来的尾声战役。全团410人左右,一个机枪连三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排。当时为了保密人数,迷惑敌人,宣称谢晋元部麾下共有“800”人坚守四行,故称“八百壮士”。战至10月30日,谢晋元部接到撤退命令,次日夜,他们冲出重围,退入租界,却被租界方缴械,困守“孤军营”达4年。1941年12月,日军突入租界,将手无寸铁的“八百壮士”余部300余人俘获押走,分散关押到国内及南洋岛国,强迫他们做苦力,肆意虐待。直至日本投降,一些壮士才回归故里,但大多数选择隐姓埋名。

新京报记者滕朝

新闻推荐

你招工我求职 问我婚育就不得行 来自四川省招聘市场中妇女就业的调查

据新华社招聘会现场的女性求职人员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医保局、中华全国总...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幸福的杨翻荣2019-03-07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管虎新片讲述四行仓库保卫战,杜淳、郑恺、俞灏明饰演忠勇抗日将士,姚晨饰何香凝 《八佰》演员曝光,4位角色有史可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