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严监管“亮剑”融资担保乱象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3-0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祝贺

3月1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拟对部分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责令25家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同时拟吊销41家融资担保公司业务经营许可证。据悉,这是继去年四川省清理整顿小额贷款公司后,再次迎来金融监管风暴。

在金融监管持续发力的背景下,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规避融资担保平台所带来的风险呢?我们一起关注。

整治

多措并举治乱象

所谓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借款、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提供担保的行为。融资担保行业是主流金融行业的重要补充力量,具有信用增级、资金杠杆、风险管理等功能。同时,融资担保行业是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近年来,融资担保行业抽逃资本金、超额担保问题频发,引发了市场以及监管部门对行业风险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针对担保行业“跑路”、代偿风险集中爆发、违规放贷、超额担保等乱象,在此次全省拟被处罚的名单中,拟责令停业整顿类公司共25家,其中法人公司24家、分公司1家;拟吊销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类公司41家。其中,拟责令停业整顿类25家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的原因各不相同,包括资本金监管及使用不符合规定、未经允许开展P2P融资业务、客户保证金管理和使用不符合规定、未按规定建立客户保证金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以及较长时间未按规定提取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担保赔偿责任准备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41家拟吊销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担保公司中,大量公司多年营业场所人去楼空,未与监管部门联系,未接受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

声音

投资理财“打水漂”

“原本想用这几年积攒下来的闲钱进行投资理财,万万没想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平台无法正常兑现承诺收益,至今处于停摆状态,疑似‘跑路’,我投资的十几万元恐怕要打‘水漂’。”说到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市民李先生有些无奈,从去年10月份开始,自己在某投资平台投资的资金就再也没有取出来过,如今只能寄希望于平台能“起死回生”,但希望渺茫。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想选一家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平台进行投资理财,看到该平台具有AAA级信用认证、有500余万人注册使用、银行存管等多项担保后,毅然决定购买该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协议年利率为8.5%左右。“此前了解到AAA级认证的企业信用程度高、债务风险小,并且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不确定性因素对其经营与发展的影响小。”在李先生看来,如今的“竹篮打水一场空”都是自己没能抵挡住高收益、高回报的诱惑。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频频“爆雷”的P2P平台往往与融资担保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此次四川省拟责令停业整顿的名单中,就有融资担保公司未经允许开展P2P融资业务。

去年,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借贷担保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表示严禁融资担保公司为P2P平台提供担保业务。该《通知》称,在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结束前,省内法人融资担保公司和省外融资担保公司在川分支机构不得开展,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借贷平台的互联网借贷担保业务。

支招

防范非法集资“套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融资担保公司易出现两大类违规行为:一是资金使用不符合规定,资本金不实、股东抽走资本金情况严重,超额担保问题突出;二是业务“异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违规经营导致风险集中爆发。

融资担保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犯罪具有涉案金额大、隐蔽性强、受害人数多、作案周期长等特点,案发后资金返还率低,集资群众损失惨重。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一些群众在急切求富和盲目从众心理的促使下,缺乏理性,对虚拟的高额回报深信不疑,草率甚至是盲目地倾其所有进行投资。因此,不要相信一些融资担保公司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的诱惑。

一些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也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进行非法集资,主要表现为: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此外,一些不法分子会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之后突然关闭网站,携款潜逃。

新闻推荐

我县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申报名单

(全媒体记者贾明高)3月2日,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根据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天府旅游...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监管“亮剑”融资担保乱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