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建立健全十项机制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三年大变样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0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殷鹏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除实施好《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9个实施方案外,今年四川省还有何战略谋划?3月5日,记者采访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等相关负责人。

问:如何认识“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答:必须承认,当前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果还很脆弱,稍一松懈就滑坡倒退。究其原因,是当前我们采取的措施还是一系列“治标”措施,尚未进入“治本”的深层推动阶段。比如蓝天保卫战,我们主抓秋冬控霾、夏控臭氧,确实是出手见效,但这些管用的招法都是“治标”的,“治本”的措施还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方面的改变和调整,而这需要一个过程。

因此,要真正巩固环境质量改善成果,就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已经探索出来的管用举措不能松,同时还需“下深水”、啃“硬骨头”。这就好比鲍鱼好吃,但现在盘子里没有,暂时只有玉米,玉米还得先留着,等鲍鱼来了再撤掉。毕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重大技术突破、营商环境改善、产业链匹配融合等,得一步一步来。我相信,随着更多治本措施的落实落地,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果就能逐渐稳固下来。

问:今年如何继续提升百姓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答:我一家老小也生活在成都,大家的期盼我感同身受,我们就是要真正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们要继续抓“龙头”带全局,以一域谋全川,再干好这么几件事。

一是将川南大气治理和成都平原一起,共同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让百姓呼吸上更多的新鲜空气;二是将长江二级支流涪江、渠江的水污染治理和岷江、沱江一起,列为“头等攻坚”任务,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水清岸绿;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继续护好百姓的“水缸子”;四是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更多百姓过上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生活。总之,我们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努力让蓝天常见、碧水长流、净土长在。

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有哪些新的战略保障措施?

答:我们今年要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十项机制——

一是协作配合机制,今年3月底四川省将完成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队伍将超过1万人,没有高效顺畅的协作配合机制,打不了硬仗更打不了胜仗。二是信息共享机制,今年必须要有大动作,让全省生态环保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上一个大台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督查督办机制,要建立督查督办电子平台,对超期督办件发督办函、催办单,绝不能出现重大交办事项没人追没人问,层层空转不落实的情况。四是联系协调机制,每年每位厅党组成员到联系市(州)的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五是学习培训机制,省厅22个处长每年都要在“环保大讲堂”讲一堂课,少提要求多讲方法。六是智库储备机制,各相关业务领域都要组建专家库,成立专家委员会,并进一步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七是基层服务机制。继续印制砖瓦等行业守法宣传手册,教育引导企业知法、学法、守法。八是绩效考核机制,要充分利用督查督办系统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全省生态环保系统干部人才队伍数据库,真正实现以岗选人、以事择人。九是干部流动机制,要探索建立干部内外交流机制,注重干部的横向交流和纵向交流。最后还要健全干部监督机制,加大对干部平时的日常监督。

新闻推荐

致全省妇女同胞的慰问信

(上接01版)要崇德向善、引领风尚,做扬美德、育家风的新时代女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睦亲友邻,以...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健全十项机制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三年大变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