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川美成立工作组核查叶永青涉嫌抄袭事件 “零容忍” 绝不姑息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09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据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近日,来自比利时瓦隆Kluisbergen的画家、雕塑家Christian Silvain揭发了一起大规模剽窃案。他指出,中国艺术家叶永青贩卖自己作品的复制品,“并以这种‘剽窃’的方式赚钱”。

叶永青被圈内称为“叶帅”,著名当代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在相关涉嫌抄袭的报道中,称叶永青“以创作者、策展人、艺术组织者和评论人身份活跃于艺术界,曾在世界各地举办个人艺术展并获得过海内外奖项。”

叶永青:谢谢关心,暂不回应

就此,红星新闻记者于2月27日上午与叶永青联系,下午他回复:谢谢关心,暂不回应。

在南都记者采访叶永青时,他曾简短回应称:“我们正在争取与这位艺术家联系,这是对我影响至深的一位艺术家。”

收藏家:不要退货,需要道歉

而消息一经曝光,很快在艺术圈内外引发巨大震动,“声讨”者众。国内一著名拍卖公司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面20年里但凡他有一次公开说他学习和借鉴过这位比利时画家,性质则是完全不同的。据我了解,私下都没有过。我想,这能够很容易认定抄袭的事实。”

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就表示,他花一千多万购买过4幅叶永青不同时期的作品,最贵的一张是2011年从拍卖场以667万元拍得的《逃逸的困惑》。“我没想过要退货,但‘抄袭’给我带来了困惑,希望叶永青能给公众一个道歉。”但目前为止,叶永青仍未公开发声。

当然也有为叶永青说话的,认为他涉嫌抄袭的作品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后来的市场行为、作品卖出的天价与他本人已无关。也有文章将艺术领域的挪用与临摹、山寨并置,加以对比、厘清概念。

川美:成立专门工作组核查

四川美术学院3月7日深夜发布声明称:

近日,网上反映我校退休教师叶永青个人相关作品涉嫌抄袭。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目前正在依规依纪开展核查工作,我们将根据核查进展,及时公布相关情况。学校对学术不端等师德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红星新闻记者 谢礼恒

新闻推荐

民生直通车③丨陈新有:四川力争今年开展5G无人驾驶测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陈新有从“词云墙”上撕下一张自己最关心的“关键词”—&mdas...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交通事故责任2019-03-08 11:30
评论:( 川美成立工作组核查叶永青涉嫌抄袭事件 “零容忍” 绝不姑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