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48小时内死亡认定工伤?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3-1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1月11日上午8时左右,工人张某在上班期间实然发病晕倒,工厂迅速用救护车送附近医院抢救,被诊断为:1、脑干出血并入脑室;2、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3、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4、肺部感染,转入ICU重症科治疗。张某亲属在接到通知后于1月13日赶到医院。家属经医务人员将病情告知后,在病情危重、抢救无望的情况下,主动提出办理出院手续,张某在停止呼吸机支持后几分钟心跳停止死亡,医院出具死亡证明,死亡日期为2014年1月14日。1月21日张某所在工厂向当地市人社局提起工伤认定申请,要求认定张某属于工伤死亡。3月17日市人社局作出决定,认为张某从病发至抢救无效死亡已超过48小时,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不予认定张某死亡为工伤。张某妻子李某不服该决定遂向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市人民政府维持市人社局的决定。李某遂委托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唐隆茂、黎强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依法撤销市人社局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市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由市人社局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诉讼中,二被告认为,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本案中张某从病发至抢救无效死亡,时间已超过48小时,市人社局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市人民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不予认定张某视同工伤,结论正确,程序合法,请求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李某的诉讼请求。

原告代理人认为,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超出48小时死亡的,原则上不能认定为工伤,但本案情况特殊,张某连续抢救时间虽然超过了48小时,但停止呼吸机支持后几分钟便心跳停止死亡。以此反推,医院如果在48小时之内停止呼吸机,病人必然很快死亡,但无论是医院,还是病人家属,都不宜为了让病人视同工伤而在48小时之内停止呼吸机。医院及病人家属尽全力连续抢救病人超过48小时才停止呼吸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案中如果简单地以张某经抢救后在48小时之外死亡为由不认定其为工伤,有违立法目的、立法精神和公平原则,不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认定工伤更能体现保险立法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因此,张某的死亡应当视同为工伤。

法院经综合审理,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撤销市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市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责令市人社局在60日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市人社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中院民二庭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两会直答(19)•互联网+医疗丨更好地解决基层看病难 先从立法保障入手

目前,远程诊疗基本只实现了影像学诊断,而一些临床疾病的诊断,还需要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甚至进行身体检查。所以,以目前远程诊疗...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周末组团去唱歌2019-03-15 09:29
评论:(48小时内死亡认定工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