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唐加加找准文化亮点 实现文旅融合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3-2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文化是需要做深入研究和调查的,一些商业公司没有做足功课,造成旅游开发停留在虚假的文化、表层的文化,造成了不同文化景点之间的互相模仿。(3月5日《中国经济网》)

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也陆续完成,文旅融合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及各地对文旅融合的推动力度加大,文旅融合迎来新发展机遇。但在一些人眼里,所谓旅游往往逃不过千篇一律的窠臼,很多地方在设施、餐饮、娱乐、住宿等方面,既没有可圈可点的突破创新,更没有具体可感的文化内涵,让人来了就想走、去了就不想再来。以文促旅、文旅融合如何实现?如何让游客愿来不想走?要从打造文化亮点上狠下工夫,无疑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旅游,因文化而富于涵养、因涵养而长于繁荣,但不同地方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各级各地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共同努力才能形成纷繁多彩、井然有序的旅游市场氛围。笔者结合调研,总结出四种值得探索的“以文促旅”发展途径。

其一,红色革命文化。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雷锋到郭明义、从两弹一星到北京奥运,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精神财富,一直蕴涵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红色革命文化使人振奋精神、让人奋进。正是因为看到了关键,很多地方立足本地革命历史,深挖旅游潜力,遵义、井冈山、延安等一大批红色旅游圣地应运而生、经久不衰。各级各地不妨多看一看、想一想,努力挖掘旅游资源,全力用本地红色文化促进旅游事业向上向好发展。

其二,历史名人文化。《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开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诗词、爱诗词的狂潮,伴随而来的,如李白、孟浩然故居等景点受到广大游客追捧。盛景之下却也有异象,据不完全统计,不算其他省份,四川境内的杜甫草堂就不止4处,谈及景观,也大多是塑像、绿树、假山等等,毫无新意。历史名人虽多,但其能够承载的旅游潜力也是有限的,为此,各地方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时,不妨多结合历史人物的生平和在本地的经历,求同存异,以不同形成亮点,以亮点吸引游客。

其三,社会景观文化。就景观而言,分为城市景观和自然景观两种,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提及的旅游开发虚假化、表层化问题主要是指自然景观。确实,在全国范围内,千村一面、千镇一面、千园一面现象十分严重,游客在旅游时往往会产生审美疲劳,甚至对乡村旅游再也提不起半点兴趣。笔者认为,适合地方的才是最好的。景观文化作为当前旅游开发的重点,不应只注重于自然方面,在挖掘自然景观文化时也应更加注重地方特色,切不可按着模板照搬照抄;地标建筑往往是城市景观文化的核心,上海建东方明珠塔符合地方实情,但其他地方不顾经济水平、消费人群等因素,一味模仿着修建只会适得其反。

其四,附属服务文化。有的地方旅游资源丰富,规模大、看点多,却脏乱差问题严重,游客量不大;有的地方旅游资源缺乏,规模小、看点少,却小巧精致,游客量不低。究其原因,往往是附属配套服务质量在起作用。多彩多姿的资源固然是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但舒心放心的服务无疑会为乡村旅游持续繁荣锦上添花,倘若在价格管控、细节服务等方面总是处于“行业下游”,原有的旅游潜力也早晚会被消耗殆尽。各景区都应精准把握游客需求、强化景区薄弱环节,强力开展旅游整治、提升服务质量,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旅游开发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深挖文化在推动旅游发展方面的潜力,远不止以上四种,诸如民俗文化、社会热点文化等等都应及时被开发利用。笔者相信,只要各级各地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坚持做到认真分析、科学研判,以文促旅、文旅融合的旅游市场氛围将快速形成并巩固起来。

新闻推荐

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287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 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 获杰出贡献奖

3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名单,授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杨伟院士“...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加加找准文化亮点 实现文旅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