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举全会之力,助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 四川鸿舰公司工会为蓝领创新搭建平台助力圆梦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笔者在四川鸿舰成套分公司生产现场看到,小型工段车工谭忠梅把一件不规则四方形零件直接装卡在三爪卡盘上,短短5分钟,这件零件便加工完毕。在对零件进行测量时,不论是位置公差,还是尺寸公差都在工艺要求范围内。测量完毕后,谭忠梅介绍说,他在三爪卡盘内装卡了新发明的工装,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而且此工装还适用于装卡其他类似的四方形零件,通用性较强。这实用价值极高的工装,是他的同事田小梅发明的。

理论素养欠缺,一线职工望“专利”兴叹

在四川鸿舰公司,热衷于“开动脑筋搞发明”的职工不在少数,数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便受理了四川鸿舰一线职工的7项发明专利。这当中,起重工张国平是此次申报专利的“大户”,他一人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得知自己有机会申请加入中国发明家协会,成为发明家时,张国平有些激动,他说,如果公司工会不出台创新人才使用和成果奖励、转化、推广、保护等机制,不安排工程师协会的会员来帮助一线职工补上理论知识的短板,他们这些一线职工的发明专利就很有可能“胎死腹中”。

“敢为人先、锐意创新,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源动力。但创新不是随意的乱闯乱试,必须要有坚实的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四川鸿舰工会主席石宜说,四川鸿舰工会近年来一直把群众性创新活动作为工会组织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技术进步、降本增效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但创新成果质量一直不高,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许多一线职工理论素养欠“火候”,常常是茶壶里煮饺子——有嘴倒(道)不出。

工会频出实招,激发一线职工创新热情

为获得更多适用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创新成果,2018年初,四川鸿舰工会出台一项诱人的奖励机制:拥有专利的职工不仅可以根据推广应用程度得到奖励,在今后的各种职称评定、评优中,也都优先考虑。同时举办专利知识专题培训,让一线职工掌握专利申报的具体要求等基本知识。此外,不定期地组织公司工程师协会的研发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参加一线职工的技术、工艺讨论会,帮助一线职工开阔技术思路,拓展专业技术知识。

在工会大力推动下,一线职工创新激情空前高涨。2018年底,一线职工共提出125条技术革新、小改小革类合理化建议,数量是2017年的2.23倍,内容上也新增新材料应用和生产工艺、新型工装工具等方面的改进。

举全会之力,一线职工专利梦想照进现实

“把具备创新性的合理化建议筛选出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2019年初,四川鸿舰工会在全公司组织一线职工专利申报专题活动。为确保专利申报工作高质量推进,工会首先请四川虹桥专利事务所对备选合理化建议进行代理审查,从专业角度提出对备选清单的建议。之后组织公司的专家组对备选清单进行论证,形成申报专利的最终方案。最后,请技术人员、事务所专利代理师悉心指导,李平、张国平、田小梅等一线职工完成专利最终申报。

“我们还要培育出更多的‘发明家’,推动四川鸿舰迈向‘创时代’。”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工会主席石宜说,四川鸿舰工会将进一步加强一线职工理论知识提升力度,培育出更多善于创新的知识型职工。持续完善奖励机制,给予获得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足够的成就感、自豪感,使一大批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周鞍民

新闻推荐

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发通知要求: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本报记者马工枚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举全会之力,助一线职工成为“发明家” 四川鸿舰公司工会为蓝领创新搭建平台助力圆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