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20年前他率领四川全兴闯进三甲还差点担任国足主帅目前在横滨FC与三浦知良共事 独家专访塔瓦雷斯 时间改变了我 也改变了中国足球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在上上轮日本J2联赛中,横滨FC主场0比0战平福冈黄蜂,52岁的三浦知良首发出场,搭档2001年出生的17岁小将齐藤光毅,这也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现役球员最年长登场纪录,而这一相差35岁的组合,也吸引了外界足够的眼球。

在职业联赛中,竟然敢派出52岁的“老年人”上场比赛,相信不知情的人看到这样的消息,第一反应肯定是“主教练疯了”。说起来,这位主教练,与中国足球乃至四川足球渊源颇深,他就是曾经带领四川全兴在上世纪末的甲A联赛中掀起黄色狂飙,获得历史最好成绩的巴西人塔瓦雷斯。这位四川球迷口中的“老塔”,当年在中国联赛执教时就以极具个性的风格而著称,没想到如今在日本执教,竟然更加“疯狂”。

从2009年彻底离开中国足坛,迄今已经10年,那个曾经让四川球迷“疯狂”的老塔,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他是否还是那样张扬地含着棒棒糖,一边怼记者怼球员,一边带领球队打出令人痴迷的进攻足球?作为不多的在中国和日本联赛都执教过的教练员,对于中日两国足球最近20年迥异的发展路线,他有怎样的看法?本赛季四川足球有了三支职业足球队,展现出一丝复苏的迹象,老塔有什么样的建议?

带着这些疑问,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对塔瓦雷斯进行了专访,对话中,可以感受得出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老塔,性格已然圆融,但偶尔露出的峥嵘,依稀带着他当年怼天怼地的风采。

关于中国足球

当时请米卢是个错误

我会把中国队带得更好

1998年,塔瓦雷斯被时任广州松日官员的王学智带到了中国,他就将名不见经传的广州松日带到了甲A第四,这让塔瓦雷斯名声大噪,并在转年执教四川全兴,带领四川足球在1999年联赛中,取得第3名的佳绩。

遗憾的是,极具个性的塔瓦雷斯第二年就离开四川,此后辗转中国足坛多支球队,除了深圳队之外,塔瓦雷斯还曾执教过广州太阳神和重庆力帆,2003年他从重庆下课,2009年,塔瓦雷斯短暂重返中国,担任深圳队技术总监职务。2010年,塔瓦雷斯成为海地国家队的主教练,险些带队闯入巴西世界杯。2017年,他前往日本,执教横滨FC。

在中国执教期间,塔瓦雷斯大多数时候是一个“愤怒中年”的形象,他跟球员在更衣室内大打出手,跟媒体关系紧张,经常进行骂战,还动手打过记者。在大多数中国媒体的笔下,塔瓦雷斯是个小气、张扬、桀骜不驯、口无遮拦的人。

尽管塔瓦雷斯的个性有目共睹,但他的执教能力还是打动了当时的中国足协。后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塔瓦雷斯透露,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足协曾有意聘请他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虽然巴西人最终拒绝了这份邀约,但他还是为足协起草了一份让中国联赛更加专业化的草案。

问:我了解到您一直在关心和关注着中国足球。现在许多人认为中国足球甚至比您在中国执教那时还要差,您同意这种观点吗?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您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哪里呢?

答:我百分百的同意这种观点,之前甲A的球队实力都很强。比如辽宁,比如大连、北京国安、还有上海的球队,每支球队中都有许多出色的球员。以四川全兴为例,那时有马明宇、邹侑根、姚夏、黎兵和魏群等;大连的还有郝海东、李明、张恩华等人,而且当时的外援的质量也比较高。我认为之所以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之前中国足协对于未来好像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之前绝大多数足球学校都隶属于当地足协,僵化的体制反而影响了年轻球员的培养和发展。并且,随着资本大举进军足球,一些中国球员好像是为了钱在踢球,而之前的球员,他们都是带着欲望为了生存而踢球。当然,我相信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几年,中国足球会出现新一代的优秀球员。

问:在中国期间,您被冠以“性格强硬”的标签,在四川和深圳执教时,也与队员发生过冲突。在这些事情里,您都是态度非常强硬的一方。作为“中国通”,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表现,可能会给你在中国的职业前景带来不利因素?

答:我不认为会是这样。人们了解我的为人和性格,而且诚实的品格总是为我打开生活的大门,中国的球迷想念我,为什么?因为他们认可我的强硬性格和执教。在四川执教时,一场重要比赛前,一名球员喝得烂醉如泥,我为此能做什么呢?还有在深圳,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诚实和工作都是为了足球,就是这样。

问:如果放到现在,您还会那样态度强硬地去对待这些情况吗?

答:时间改变了我,也改变了中国足球。今天的我更有经验,与球员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而且职业足球在中国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问:有球迷哀叹“中国球员一代不如一代”,现在的中国球员中,缺乏你当时执教时那种特点鲜明的球员。对此,你怎么评价?

答:也许我会是解决办法。因为国外来的教练有时不太懂中国球员的心理和文化。训练和比赛中,他们希望中国球员像在欧洲联赛里那样踢球。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简直是疯狂的,所以球员的水平也就下降了。

问:一些媒体报道,在2000年中国足协曾经邀请您担任国足主帅,但被您拒绝。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您为什么拒绝呢?

答:是的,这是真的。我当时会见了中国足协一位副主席。之所以没有达成一致,是因为双方在长远规划、球员选拔和薪资待遇上没有达成共识。他们提供的薪资待遇,比深圳甚至比四川还少。

问:做个假设,如果当初你同意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你觉得中国队取得的成绩,会比现在更好吗?

答:我对此百分之百肯定,在那时,我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当时雇佣米卢蒂诺维奇是个错误,他将李明踢出国家队名单,但那时他是中国最好的中场。米卢蒂诺维奇没有展现出执教中国队的能力,有的只是营销。

问:如果中国足协在未来邀请您执教,您是否会接受?

答:如果中国足协来邀请我,那简直就是奇迹。当然了我肯定会接受,我总是梦想中国足球到达巅峰,即使没有钱,我也会用我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他们做到这点。

关于四川足球

如果需要建议

我就在日本

不算太远

1999年,塔瓦雷斯成为四川全兴队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四川全兴队打出了令人痴迷的攻势足球,在很长的时间里都占据积分榜头名的位置,直到倒数第二轮,都有夺冠希望,尽管最终获得联赛第三,但这已经是四川足球在职业联赛史上的最高排名。正因为如此,在很多四川球迷心目中老塔有着特殊的地位。而对于塔瓦雷斯来说,四川以及四川足球,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当他在全世界“流浪”时,他始终关注着四川足球。

问:四川球迷心中,你是一个很独特的存在,他们广泛认为在你带队时期的那支四川队,是四川足球史上实力最强大、特点最鲜明的时期,而你极具个性化的执教风格,也让他们着迷。那么,在你的心中,四川对于你,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答:四川足球在我心里和生活中都是很特别的,我在成都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美好的时刻之一,当然还有广州松日。但是四川球迷对我来说很特殊,直到今天我在四川还有许多好朋友。

问:经过一段很艰苦的时期后,四川足球在今年终于又有了3支职业足球队,其中有一支在甲级联赛,您对于四川足球有什么建议吗?

答:黎兵是四川FC的主教练,而且在他周围还有一些当时与他相伴的球员。黎兵正处在他的教练生涯很好的时期。当然,如果他们需要我的建议,我就在日本,不算太远。

问:你当年在四川队时的前任,克罗地亚人米罗西,现在也在四川一支球队中担任技术总监。那么你呢,你有没有重回四川执教的可能?

答:我一直梦想着回归中国足球,而且四川对我来说永远都是最特别的。我希望米罗西和教练们能够把四川足球带到原属于他们的位置。

红星新闻特约撰稿 闻亚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新闻推荐

四川出台新优惠减免政策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四川出台新优惠减免政策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本报讯(记者赵蝶)昨日,记者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管理处获悉,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20年前他率领四川全兴闯进三甲还差点担任国足主帅目前在横滨FC与三浦知良共事 独家专访塔瓦雷斯 时间改变了我 也改变了中国足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