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代言”大熊猫的油画家谢纲骅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5-1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获得丹麦驻华大使馆颁发的纪念证书

作品:《青花瓷·伊甸园·立春》

日前,“熊猫与世界——中国大熊猫保护文化艺术成就展”在丹麦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在众多精美画作中,一幅新颖别致的青花瓷熊猫油画作品《青花瓷·伊甸园·立春》似磁铁般吸引了观赏者们的目光,她的作者就是达州籍的油画家谢纲骅。

自少年时期结缘绘画,谢纲骅就频频在省市画展中崭露头角。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以后,先后有100多件作品参加国家、四川省美术作品展览,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曾10多次荣获国家、四川省优秀作品奖。

近年来,为探索出一条独特艺术道路,谢纲骅把绘画创作的视点聚焦在大熊猫身上,依靠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独特的创作视角,创作出了《青花瓷·伊甸园》系列油画作品。

小小少年初露头角

缘起

1957年,谢纲骅出生在达城一个“双教师”家庭。他常与美术老师接触,在艺术的耳濡目染之下,自幼便有了绘画的爱好。

在达一中读书时,谢纲骅的绘画天赋已初露头角。“校内学生会要办黑板报,每月一期,整个版面20多平方米,从刊头画、标语、美术字,大都由我一个人完成。”

谢纲骅画人物惟妙惟肖,画花鸟栩栩如生……每逢出刊日,同学们便守候在他的专栏前,师长们也常常夸赞。在这种氛围下,谢纲骅的绘画水平得到提升,也坚定了他要走艺术道路的信心。

初中毕业,罗中立等一批艺术青年来达城工作,在与他们学习交流中,谢纲骅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绘画知识,对他的初期作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20岁左右,谢纲骅已经在达州小有名气,作品多次参加四川省、达州市的美术作品展览,也成为专业美术工作者。23岁,他就和当时名震画坛的罗中立一起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

师从川美油画名师

谢纲骅于1983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进一步深造,师从“四川油画之父”刘国枢教授和刚刚从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留学归国的蔡振辉副教授。

“那个年代不比现在,能有各种渠道观摩名画佳作,我们只能在粗制的印刷画册上看一些名画,但是由于色差大,很多作品都脱离了原样。”谢纲骅说,“刚留学归国的蔡教授带回他临摹的10多幅国外名家油画作品,从色彩到技法几乎与原作无异,这才让我们有了得以了解、学习世界名作的机会。”

在校期间,谢纲骅如饥似渴地钻研中西方艺术理论,阅读古今中外文艺名著,外出写生和研习作品。谢纲骅说,“还记得有次刘国枢教授带队到大足石刻写生,他教育我们,中国的油画要结合民俗风格,吸取中国民间艺术的精华。”

毕业后,谢纲骅先后创作了大量的作品,100多件作品参加全国、全省以及欧洲等国家的美术作品展览,十多次荣获国家、省级优秀作品奖,许多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四川画报》等报刊发表。

艰苦探寻个性创造

“著名超写实画家冷军是达州老乡,他曾告诉我,一个艺术家要有所成就,必须具备独立的个性、美感和艺术功力。”谢纲骅说,“冷军这些艺术观念对我影响很大,我现推出的中国青花瓷油画,在风格上就力图做到个性、美感、功力三方面的统一。”

为探寻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谢纲骅把绘画创作的视点聚焦于大熊猫。雅安、青川、成都……他几乎踏遍每一处大熊猫基地,只为近距离观察它们的野外生活。从刚出生的幼崽到成年大熊猫,不同阶段的形象逐渐在谢纲骅的脑海清晰起来。“只要我一闭上眼,一群群大熊猫的生活情境就浮现在眼前。”凡是各地有大熊猫作品的展览、画廊,他都要去参观,还查阅了大量的熊猫油画、国画、摄影作品。

长久的探索之下,谢纲骅的绘画创作渐入佳境,并在艺术创作上独辟蹊径,他选用中国最传统的青花瓷色调,结合西方最经典的伊甸园传说,按照中国24节气的民俗,来精心描绘大熊猫生活的千姿百态。

“中国风”闯入世界

西方画家历来在油画领域处于强势地位,其成就让不少其他国家的油画家望而生畏。谢纲骅却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特色闯入了欧洲。

春日,草长莺飞,大熊猫一家四口在迎春花下其乐融融,熊猫爸爸手拿一朵迎春花,向熊猫妈妈求爱,两只可爱的小熊猫躲在妈妈的身后,不愿打扰熊猫爸爸的好心情。这是谢纲骅油画作品《青花瓷·伊甸园·立春》描绘的景象。结合了东西方艺术特色的独特创意;突破传统油画的丰富色彩、采用经典的蓝白两极色彩绘制的表现手法;在写实油画中融入中国工笔的油画技法。正是这种带有拟人化的手法的艺术语言,让谢纲骅画中的大熊猫,栩栩如生又风格独特,使写实的油画艺术散发出更灿烂的中国风格。

2016年,谢纲骅这幅作品一经亮相,就受到法国艺术界和收藏界的广泛关注。此后,法国国民慈善协会、CCM中法文化协会多次向他发出参展和拍卖邀请,他受邀送往欧洲参展、拍卖的油画作品,均在5万欧元以上成功竞拍。

不久前,“熊猫与世界——中国大熊猫保护文化艺术成就展”在丹麦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谢纲骅的青花瓷大熊猫油画系列作品受邀在丹麦国家博物馆展出,并受到广泛赞誉。“大熊猫是中国国宝,四川是大熊猫摇篮,作为四川画家,能为大熊猫代言,我很高兴。”谢纲骅说。

“每个画家的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艺术语言。”谈及未来,谢纲骅有着这样的打算,我正在创作《青花瓷·伊甸园》油画系列的新作品,用作品说话,在中国油画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新闻推荐

交行四川省分行全力服务小微企业

交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工作,从履行政治责任的角度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中...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代言”大熊猫的油画家谢纲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