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我的第一本毛边书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6-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袁滨

毛边书让人浮想联翩,最初关于毛边书的概念是读书得来的,知道起源于欧洲,传入日本后,鲁迅和周作人都非常喜爱,由此介绍到国内,权威的说法是,周氏兄弟1909年印行的《域外小说集》就是最早的毛边书之一。1920年代前后,围绕这个话题还自发兴起了所谓的“毛边党”,鲁迅是始作俑者,大概相当于现在的粉丝团或朋友圈一类。

余生也晚,孤陋寡闻,对毛边书说不上情有独钟,却大有相见恨晚之感。1997年,我为四川学者、时任四川文艺出版社编辑的龚明德兄的《新文学散札》写了篇短文,明德兄作为奖励,给我寄赠了他任责编、陈子善编的《董桥文录》毛边本,蝴蝶页钤有条形红色阳文“龚明德精校毛边本共200部此部编号008”字样的图章一枚。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毛边书实物,也是我所拥有、珍藏的第一本毛边书。在1997年12月7日给我的信里,明德兄这样说:“毛《董》寄上一本,权作答谢您对《散札》的鼓吹,不用汇款来了。这是我用《董》发行2万册的给我之奖金3000元从工厂里印了200册毛边本。不是我的著作,我就不签字,说不定您碰着机会让作者或编者签字更有意义。”还真让明德兄说着了,董桥先生心仪良久,缘悭一面,陈子善教授我是熟悉的,当然要请他题跋。2008年秋天,在全国民间读书年会上,我终于请子善先生圆梦了,先生愉快地题到:“此书为重印毛边本,悠忽十二年过去了,与作者、责任编辑的愉快合作仍记忆犹新。

书缘如人缘,要的就是随缘,世间之缘,莫若此矣。说起来,此前虽然有柳苏推介“你一定要看董桥”,但我还真就没有读,这本毛边书也是我藏读的第一本董著。我对毛边书的印象、认识和喜爱,即从此正式开端,一发不可收了。二十几年来,见识的毛边书逐渐多了,自己的藏品也日益丰富,其中不乏名家精品和限量签名版,甚至后来我自己出书都特意告诉出版社“刀下留情”,订制些毛边书分赠同好。

但我对毛边书还有个自己的观点,一般大都认可为了插架方便,毛边书要裁去书根,不裁书顶和书口。我认为大家都忽略了鲁迅“三面任其本然,不施切削”的意思,也忽视了知堂“毛边可以使书的‘天地头’稍宽阔,好看一点”的情趣。如果切齐书根仅仅是为了插架方便,那就太牵强了。毛边书是以原始版本存在的,要像摆放线装书一样,应该横着放,书脊朝向架外,一册册摞起来叠放。毛边书不是顺应插架的,动用了机器切上一刀就黯然失色了,只有书根、书顶、书口都不切的三毛书,才具有纯天然的原味,也更接近毛边党党魁鲁迅翁的本意。因此,观察一本合格的正宗的毛边书,应该以三毛为准则。

毛边书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天头宽、地脚广、翻口阔,显得版心更为爽心悦目,便于悦读醉心者眉批、旁批和尾批,真是乐在其中,拍案陶然。读这样的书,更像是读人生大书,参差不齐,是生活本色,凡事没有绝对化,要顺其自然,要留有余地,有一个转身的空间。生命何尝不是一叶叶毛边呢,一页页切割开来,每一页都崭新饱满,富有生机和内涵,翻到最后,生命的厚度和光泽都余韵悠然,成为一种回忆留在生命的年轮里。

新闻推荐

全国“双创”活动周四川活动启动

川南4市签订人才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本报讯(记者黄大海熊筱伟)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四川活动宜宾主会场启...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第一本毛边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