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我与专业实践那点事儿 一个简单的法律概念关乎成果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师姐:何丽焦,2016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现就职于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

毕业前夕,何丽焦应聘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跟随一名律师做助理。而在这之前,她没有实际参与这个专业的实习。“我记得当时师父给了一份关于股权转让的法律意见书,让我来审这篇意见书的问题。当时的我即使在经过师父提点后,依然没有看出问题。后来经过师父讲,公司的股权转让是公司的所有权人即股东的事情,不关法定代表人的事,才明白法定代表人只是公司意思代表人而已,与公司的股权没有任何关系。”第一次的实践让何丽焦感到一头雾水。

“可能讲到这里,还是有很多人不能理解,因为法定代表人概念的背后,需要理解法律上人的含义。我记得上课的时候,老师问自然人与法人有什么区别。大多数学生都分得清楚,可是说不清楚。讲到这里,小伙伴们有疑问了,为什么要区别自然人与法人,分得清楚不就行了嘛。这话没错,学过法律,甚至不学法律的人都分得清楚,可是没有谁说得清楚。说得清楚自然人与法人,才能真正能理解法定代表人的含义,才不会写一份尽职调查报告时,满篇是法定代表人要如何如何。”

自然人与法人,都是人,都是法律意义上的人。唯一区别就是自然人有生命特征而已。法人,即法律上拟制的人,虽然没有生命特征,但法人也是人。自然人有嘴,有大脑,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即可以意思表示。可是公司作为法人,没有嘴,不会表达想法,那么法定代表人就是这张嘴,法定代表人是代表法人,表达意思,作出法律行为,参与法律关系。既然法定代表人只是张嘴而已,那么公司的股东转让股权,就不关这张嘴什么事了。

“师父说,他给这个法律意见书的作者讲了很多次,这份法律意见书不需要写法定代表人的权利义务,可是那个作者没能理解,后来这份法律意见书也没能通过事务所审核,最终没有提交给客户。”何丽焦说,一个看似简单的法律概念,在实际操作中,关系到的是你的这份工作成果是否能交给客户,你是否能赚到客户的酬金。看似简单,影响深远。

本报记者何玉凤

新闻推荐

长宁通往震中的7条主要农村道路已抢通

新华社成都6月19日电(记者胡旭)截至19日上午8时,四川省宜宾市长宁三里半至慈竹浩、竹海至龙头、龙头至双河、双河至梅硐、双...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专业实践那点事儿 一个简单的法律概念关乎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