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冶金工程专业: 高新技术与学科发展相结合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文/本报记者蒲建峰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四川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已经公布。本科提前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专业技术哪家强,一山还比一山高;专业如此多,稍不留神入错行!高考结束后,你是否也在思考填志愿应该选择什么专业呢?看着《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各种各样的专业,是不是有一种“看不透”、“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向亲戚朋友打听,似乎又总是缺少你想问的那一个专业呢?无需担心,赶紧关注《西昌都市报》推出的“师兄师姐说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栏目吧,直到高考志愿填报前,我们将邀请多位已经上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以及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从他们的学习感悟出发,为高考生深刻解析自己的大学专业到底学些啥,就业前景等相关问题。

问: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这个专业主要学习的是什么?

唐军:我是属于企业委培的学生,当时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以广汉金广集团委培生的身份进入重庆科技学院,毕业后要与金广集团签订8年以上的劳务合同。当时全国的钢铁行业还非常景气,金广集团在全国500强企业中能排进60多位,用人标准还是蛮高的,福利待遇也很不错。当时父母的意思是不论什么年代,学一门技术总是没错的,所谓“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所以全力支持我去学习这个专业。

我其实从小是对电脑感兴趣,我的梦想是学习电脑编程,做设计。但我们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这样对电脑开放,认为一碰电脑就是想玩游戏,认为电脑是洪水猛兽。胳膊拧不过大腿啊,所以我就还是去学习了这个专业。

冶金工程要学习的内容还蛮多的,包括冶金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金属学、钢铁冶金学、有色金属冶金学、冶金环境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等主修课程,并开设钢铁冶金类、有色金属冶金类、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类、冶金工程公共基础等选修课程。

问:冶金工程专业出来就是炼金属吗?国内哪些学校的该专业比较好?

唐军:国内开设冶金工程专业的学校很多,这其中,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的冶金专业在国内认可度极高,现今钢铁行业的大佬,很多都出自这两所学校。在钢铁公司的高层中,这两个学校的毕业生很多,建议考上必读,说不定下一个行业大佬就是你。

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也很牛,中南大学主要是偏有色冶金多些,比如铝、铜等,铝行业的大佬,中南大学毕业的很多。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然也不差,毕业出来,基本上都是行业内各个公司争抢的人才。

华东冶金学院、鞍山钢铁学院、南方冶金学院、武汉钢铁学院、包头钢铁学院,属于是老牌的钢铁院校,冶金专业是这些学校的王牌专业,在行业内认可度很高。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的各个公司,在行业内校友众多。只要在学校里肯学,毕业后就业基本不成问题。

至于毕业后做什么,不管想还是不想,读了冶金,身上总会带有冶金人的标签。对大部分人来说,毕业后还是会选择进入行业内工作。一方面是跨专业需要的机会成本很大,另一方面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冶金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工作环境较以往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毕业后肯定不是只能炼铁炼钢什么的,可以选择成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可以在机械、仪器、新能源、环保、石油、采掘、冶炼、建筑、原材料加工等方面的企业寻求发展,靠着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技术手段,可以在这些行业混的风生水起。除了从事生产以外,还可以直接担任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材料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冶金工程师等需要专业技术支撑的高级工程师,这些人员都是各个企业的中坚人才。最后,只要你有这个能力,经过几年的锻炼,为以后打下基础,就有机会成为企业管理者。

问:学习冶金专业,应该掌握哪些核心技能?

唐军:冶金工程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从夏周冶炼青铜开始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钢铁行业当前正在进行智能制造的大改造大升级,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大多数毕业生入职的前几年,需要在现场锻炼,也就是跟着师傅们进行倒班。有的学生能够很快放下身段,与师傅们打成一片,融入团队,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关系,这部分学生的发展前景一般都会很好;有的学生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是对入职冶金企业的委屈、或是对现场环境的不满、或是对发展前景的迷茫,与团队格格不入,会形成一种你看不惯别人,别人也看不惯你的恶性循环,最后导致自己的发展受阻。

还有,冶金企业属于传统制造业,现场的环境与高档写字楼,有很大的差别,在某些工艺生产环节,高温、噪音不可避免。有的人不能接受,选择了离开,有的人则立足岗位,安心学习,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需要说明的是,正规的企业,各项劳动防护措施都是很好的,岗位条件虽然与坐办公室相比较差,但是说艰苦,也算不上。

具有前面两个能力,基本上你就能够在企业立足了,但是如想有进一步的发展,非得再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在我们这个行业,随便一个冶金企业,都是几千上万人的规模,各种类型各种性格的人才,在企业里都会有适合的岗位。像智能制造,需要是懂冶金、懂计算机技术的人才;像安全管理,需要的性格坚定、做事仔细的人才;像生产管理,需要综合协调能力强的人;像技术研发,需要理论基础扎实、能学以致用的人。总的来看,综合能力强的人,机会更多些。

大多数企业对专业能力倒不是很看重,一是因为学校的教材与企业的实际相差较远,二是部分学校不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很多冶金专业的学生到毕业时连高炉转炉都没见过。因此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都会被安排师傅进行带教,相当于就是从头学起,一般情况下,冶金工艺类的学生,至少需要经过五年左右的锻炼方能进入角色。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对专业能力不看重,不代表企业对学习能力不看重。有强烈的学习动机,能够学以致用的人,在方方面面将会保持绝对的优势,企业对这部分人才是求贤若渴。

新闻推荐

横扫下沉市场 “小将”聚划算威力初显

一小时成交就达到去年全天业绩!2019年天猫618再次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速更快”的商业奇迹,释放出比肩双11的商业势能...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冶金工程专业: 高新技术与学科发展相结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