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冉冉升起的 “90后”超新星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攀龙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6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奋斗者的足迹总是坚实,实干者的荣耀源于匠心。

“90后”冯攀龙进入飞机装配行业短短不到4年,从众多年轻技能人才中脱颖而出,成为在大大小小各类比赛中屡屡夺魁的超新星,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技术能手、成都工匠、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等颇有分量的奖项。他骨子里散发着一种和年龄不相符的东西,是匠人特有的执着,是航空人特有的追求。

身经百战的“90后”冯攀龙,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年少超新星,而他最自豪的就是“航空人”的称号。

奋斗者的足迹始于“传承”

每一刀出击的精准稳,他把自己磨砺成手中的钻刀,俯刻匠心。

2015年,冯攀龙第一次见到刘时勇。从别人的口中才知道这位每天手把手教导大家的低调谦逊的老师傅,其实是位在装配领域造诣颇深的大师级人物。而这位老师傅,正是集精准与工匠之所长,擅力挽战机攻坚之所急的大国工匠——刘时勇。

“作为一名工人,一定要把手上功夫练好,同时要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你才能有好的未来。”在他懵懂迷茫的时候,正是刘时勇的一句话点化了他。此后,这句话便一直鞭策着年轻“90后”冯攀龙,为他消除迷茫,指引方向。

培训的那段时间里,刘时勇手把手的教,一步步的演示操作技巧,精湛的技艺让他折服,于是想练就成刘师傅那一手“好功夫”的想法,便在冯攀龙心里萌芽生根,他在以后的练习中更加刻苦努力,虚心学习。他说:“作为一名徒弟,我既要学习师傅的操作技巧,也要学习师傅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每次当师傅有突击任务或是有外场排故任务,冯攀龙都一定会跟着师傅一起去,无论夜有多深,哪怕很久没有休假,他也一直坚持上班加班学习,从不请假。

学徒阶段的冯攀龙不放过任何一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他全身心投入,从工具的准备到理论知识的复习。白天上班没有时间练习,晚上加完班后他就一个人留下来练习实际操作,回到宿舍又忙着学习理论知识。而且每次参加完比赛,冯攀龙都会去劳模创新工作室向刘时勇请教,找出自己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冯攀龙快速成长起来,他在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过五关斩六将,像手中初露锋芒的钻刀,一举登顶。2018年,他参加了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飞机铆装钳工比赛,勇夺第一名。

每个有梦想的人都会遇到一束指引自己前进的光,奋斗者称之为“传承”。

实干者的执着源于“征服”

每一次铆接的毫米差别,他要确保飞机质量的最高精度,以柔克刚。

在冯攀龙所负责的工作中,有项操作是在飞机某框上用铆钉铆接一个支架,而这种铆钉是铆钉中硬度特别高的一类。铆钉在铆接时,是由铆枪的冲击力使零件和铆钉产生振动,从而在顶铁的作用下形成墩头。然而此项工作中不仅零件厚,不易产生振动,而且铆钉长、硬度高。这便严重影响到了铆接的操作难度和成功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冯攀龙反复查资料、做实验,可是效果一直不是很明显。一筹莫展之际,老师的点拨让他重燃激情。

冯攀龙又成为了那个勇于去征服所有不服的年少“90后”,不经黄沙百战何以铸国之利剑。冯攀龙数次虚心请教,总结汇总,然后和同事一次次的试铆枪型号、试顶铁、试力度,终于解决了问题,掌握了此项工作的铆接方法和要领,并将精准操作技巧传授给身边的同事,极大提升了装配效率和精度。

任前路横亘激流险滩,他以身铸器未有穷期。

挑战者的态度立于“执念”

每一项攻坚克难,他专注挑战直面目标自我赋能,精准制胜。

正值盛夏酷暑时节,冯攀龙与同事受外场组委托,进行改装工作。由于是首架大型更改,没有任何参考经验,并且需要用新零件在飞机结构上引孔、配孔,操作难度大任务紧。在试飞站炎热的机库中,从早晨到深夜,由于更改部位在飞机腹部,只能跪在地上操作,而中午就在地上铺上牛皮纸躺一会稍作休息。“90后”冯攀龙毫不退缩,就这样整整攻坚了5天,终于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同时在安装过程中,发现可完善设计、工艺问题3处,为后续架次更改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

有一次,飞机转站位在即,某部位故障需紧急修复攻关,设计处理要求精度高、难度大,紧急状况下,冯攀龙加入刘时勇带队的攻关队伍。该攻关队伍需对原有几颗大号标件进行拆除,且保障孔精度无影响。同时需要对筋条切除,保证其贴合的零件无任何碰伤。以及铣切一处圆形凸台,保证铣切面平整度在0.1毫米误差内。冯攀龙利用原有零件孔位配孔,在零件与原孔位相离情况下配合设计简易工装,使配合精度达到零误差,最终成功协助完成该项攻关。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心有执念,一苇以航。

追光者的信念忠于“仰望”

每一下举手投足,他精于观察思考游走穿梭狭道,巧手连天。

摄影是冯攀龙业余时间的心头肉,他喜欢爬到楼顶静待夜幕降临,用手中的“长枪短炮”定格夜色中的光影,立足大地,仰望星空。

有时候周末加班只休息半天,但是遇到好天气,他还是会背着相机扛着三脚架一个人去成都的各个角落爬楼拍摄,电梯进不去就背着装备爬几十层楼梯上去拍摄。

有时候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便会想起自己在爬楼拍夜景中的情形,于是坚定信心,去解决问题,只要能吃苦肯坚持,问题总会解决。同时摄影让他对事物的美感有了提升,在做飞机产品时,他也会同样严格要求自己所做的产品,不只要合格,更要美观,把每个产品当做一件艺术品一样对待,他说:“全身心投入,总会不负所望。”

世界再嘈杂,航空匠人的心却是绝对宁静,就像他深夜里镜头中的那一丝华彩。

他是航空路上的追梦人,一路奋斗,一路实干,一路挑战,一路追光,在他的身上,闪烁着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

航空制造永无止境,年轻工匠任重道远。

新闻推荐

66项整改任务绝大部分明年完成

66项整改任务绝大部分明年完成四川省着力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调整为“1+2”模式:...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冉冉升起的 “90后”超新星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攀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