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责任督学成为幼儿园“标配”,配套监管措施仍需完善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26 15: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文婕

教育部门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将成为幼儿园“标配"。

日前,教育部印发《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简称《办法》),要求各地根据《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并于2019年底前实现本行政区域内所有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民办幼儿园也涵盖其中。

事实上,教育督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确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指的是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行政区域内每所经过审批注册的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监督的工作形式。

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过程的《教育督导条例》早在2012年就开始施行。2013年,国务院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使得责任督学制度在我国得以推行。但直到2016年,《幼儿园工作规程》才明确,“幼儿园应当依法接受教育督导部门的督导。"

政策推行背后一个现实的原因是,学前教育在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诸多问题。幼儿园校车事故、幼儿园教师虐童案等都曾将学前教育推向风口浪尖。

“目前,虽然幼儿园规范办园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但政策完备不等于监管到位,现实中幼儿园的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大部分还是由园方自主控制,缺乏外部监管,很容易造成管理盲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讲师高莉认为,在这种背景之下,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势在必行。

此次印发的《办法》要求,教育督导部门要为行政区域内每一所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含民办)配备责任督学,原则上按照1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各幼儿园需在大门显著位置公布责任督学的信息,此标牌将由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制作。

责任督学需参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对幼儿园实施督导,每月至少督导一次。当幼儿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时,责任督学需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报告上级督导部门。

对于拒绝或阻挠责任督学督导、不按要求整改的幼儿园,教育督导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另外,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将成为幼儿园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

在高莉看来,“责任督学是政府、幼儿园、家长、社区、教师的桥梁。责任督学就像基层的片警一样,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视角与触角,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事实上,在《办法》印发之前,已有地方性督导实施办法相继落地。2017年11月,在红黄蓝虐童事件后,北京市教委要求北京各区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2017年年底,北京市16区(含燕山)已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公办园和661所经审批的民办园。同年12月,《四川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办法》也正式印发。此后,全国多地陆续提出幼儿园督导措施。

但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地区的责任督学制度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每月的随访督导中,有的督学把自己当成联系学校的领导者,认为自己是政府派去的‘钦差大臣’,往往以自己的想法左右学校的办学思想。"山西省太谷县教科局教研室的副主任田光泽曾撰文指出,督导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解决督学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但在现实中,往往只注重督查和反馈,忽略了问题的整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研究员程蓓也发现,督学的培训与考核制度仍待完善,“目前一些区县仅采用计算出勤率的方式进行考核,而部分督学由于多种原因不能有效掌握培训内容,大大削弱了培训效果。"

她建议,“国际上相当数量的国家对督学培训有跟踪考核机制,在每个阶段的学习和培训之后,必须通过考核才能参与下一阶段的工作。这些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

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汤勇则认为,“根据《办法》规定,责任督学的监督监管责任不可谓不重大,那么怎么让责任督学不成为’稻草人’,怎么能够保证责任督学在整个监督过程中做到不偏不倚、公正无私,这就有一个阳光督学的问题,需要健全幼儿园监管长效机制和对责任督学有效再监督的保障机制。"

汤勇建议,要制定和落实岗位职责标准、工作流程标准和痕迹管理办法。通过制定《幼儿园责任挂牌督学聘用、管理及考核细则》、《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等,真正做到督导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汤勇也告诉界面新闻,“当务之急,政府应研究和制订一些配套措施和政策,让责任督学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新闻推荐

绵广高速出川方向28日起开放通行

本报讯(记者王眉灵)从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传来好消息:正在封闭施工的G5京昆高速公路绵广段罗家沟枢纽互通...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遇到地震如何自救2019-06-26 10:18
评论:(责任督学成为幼儿园“标配”,配套监管措施仍需完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