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今夏天气如此“复杂”四川夏粮能否稳产?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15 08:0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在线记者陈婷

该热的时候热不起来,该出太阳的时候却多雨……今年夏天的天气情况,被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的同志们称为“复杂”。

让我们一起先来看看有多“复杂”?

气象监测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5月,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多波动,月内出现2次大幅降温天气过程,但持续时间不长,整体温度正常略偏低;6月,盆地农区雨日偏多,光照不足,作物光合作用差;7月,大部农区持续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雨日数偏多明显。进入8月,先是月初大量降水,接着又是连续晴热……变化多端的天气,使得不少人掉进“感冒”的坑。

四川是农业大省。目前,我省农区的粮食作物主要仍是露天栽种,靠“天”生长特点突出。如此复杂的天气,会给今年四川的夏粮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往年天气变化不像今年这般突出。”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的专家表示,今年天气变化表现为降水、低温等多因素的综合影响。这样的天气,对我省夏粮生产有利有弊。

气象专家解释说,我省前期降雨比较多,其影响分为两个方面:好的方面是农田不缺水;不利的一面是,有些地方连阴雨,日照少,该时段假如刚好处于作物的关键生育期,作物就会受一定的影响。

会不会影响粮食产量?气象专家表示,从气候角度说,盆东北区域栽得稍微晚些的春玉米,以及盆南区域水稻会受影响,但目前不能确定影响有多大。由于前期温度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几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今年我省粮食作物生育期比往年略有推迟。如果后期天气继续保持晴好,对我省粮食作物稳产就很有利。

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表示,目前,盆地西部、北部稻区以及攀西地区的水稻正处于抽穗-乳熟期,各地阶段性多雨天气易诱发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等病害,各地应密切关注作物长势及降水落区的变化,积极做好水稻病虫防治工作。未来一周的天气条件比较有利,建议各地抓住晴好天气,对当前长势弱的大春作物及时做好追肥和田间降湿工作,以促进作物恢复积极生长,减少前期不利气候环境条件带来的影响。

新闻推荐

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发布

攀钢夺“最具专利创新力企业”榜眼本报讯(孟祥林记者王代强)8月14日,记者从攀钢集团获悉,《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201...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夏天气如此“复杂”四川夏粮能否稳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