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今年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有这些变化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高考录取进入尾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已开始筹备崭新的大学生活。为了帮助即将升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解决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记者近日采访了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解读今年资助政策的亮点和变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本专科教育阶段是资助政策最完善的学段,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1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扩大、标准提高

今年,针对大学本专科新生的利好消息很多。早在3月,教育部会同四部门印发文件,解决了军队院校招收无军籍地方大学生资助问题,将军队招收无军籍地方大学生纳入国家教育财政拨款及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工作已经落实,体现在三个方面。

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从今年起,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奖励名额全部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同时,将同步提高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2入学前不用愁,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

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预科生都可申请办理,用于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自付利息,利息按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本利率执行。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可毕业3年后开始还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年7—9月可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

新生入学资助,则按“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的标准,为省内特别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新生提供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可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就读高中学校申请。

3入学后更不愁,各类奖助学金项目可申请

据介绍,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残疾或者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学后,高校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等国家和省资助项目。

另外,还有学校资助和地方资助等辅助措施。学校设立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利用事业收入提取的资助资金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资金实施校内资助。一些市(州)、县(市、区)还设立了对本专科学生的奖助项目,具体政策可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

(川新)

新闻推荐

今夏天气如此“复杂”四川夏粮能否稳产?

□四川在线记者陈婷该热的时候热不起来,该出太阳的时候却多雨……今年夏天的天气情况,被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的同志们称...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有这些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