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无字碑”其实是半拉子工程?快来“名人大讲堂”听孟宪实教授趣解武则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7 02:08   https://www.yybnet.net/

“无字碑”其实是半拉子工程? 央视《百家讲坛》名家孟宪实教授。

她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唯一女皇,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史称“贞观遗风”历史功绩,昭昭于世。她一生传奇,死后却留下一块无字碑,让千年之后关于她的争论仍未平息。她,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武则天大起大落的人生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也许在这一次的“名人大讲堂”中,人们能够找到些许答案。

8月19日晚7:30,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央视《百家讲坛》名家孟宪实将做客“名人大讲堂”,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厅为大家解读武则天的传奇经历,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武则天秘史”。这是“名人大讲堂”继郦波、于丹、梅铮铮和王启涛之后迎来的又一位《百家讲坛》的名家。

“君临天下唯我独尊/绝色何妨统江山/舍我其谁/泽惠黎明/功罪毁誉终无悔/我要的不多/给我一块无字碑……”在电视剧《武则天秘史》中,歌曲《传奇人生》唱出了武则天曲折的故事与经历。其实千年来,关于武则天“无字碑”的好奇从未停止过。无论是“功过论争千秋去,无字碑上遍诗文”,还是“空碑无语迎残照,任尔酸儒纸上忙”,都表达了古人对于“无字碑”用意的窥探。

一位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女人,为何死后碑上空无一字?关于无字碑的由来,至今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一说武则天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二说武则天自知罪孽深重,还是不写碑文为好;三说武则天立“无字碑”,功过是非任凭后人评说,是聪明之举。“第三种说法,应该是郭沫若提出的,这是从武则天的动机角度去做了理解。”孟宪实解释说。

郭沫若在《咏乾陵》中写下:“无字碑头镌满字,谁人能识古坤元。”但孟宪实认为,在武则天死后,唐中宗李显的动机和情感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此时皇位已到他的手中。怎样来主持武则天的身后事,都是由唐中宗说了算。

“武则天死后,唐中宗一定也请了人来撰写碑文,但是对于武则天的评论,在当时有着严重的分歧。再加上武则天身上的矛盾太大了,她改了国号,是‘篡了唐’的。所以唐中宗这碑文肯定写不出来,怎么写都不对。”孟宪实分析道,“但是碑立了也不能给推到啊,这在当时有违孝道。由此可见,这个‘无字碑’,可以说是个‘半拉子工程’。”

想知道关于武则天更多的故事,尽在“名人大讲堂”讲座现场。本次活动,仍将向社会征集200名现场观众(以最终主办方电话或短信通知为准),以及4名年龄35岁以下、对武则天颇有研究的青年才俊作为历史名人文化传习志愿者参与讲座,共同分享历史名人文化对延续巴蜀文脉的心得体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新闻推荐

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没理由“二次收费” 推动地方政府把智能快件箱纳入发展规划;记者探访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情况依然存在

快递已经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智能快件箱日益普遍,快递网点覆盖率提升,派往农村的快递量与日俱增。2019中国快...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字碑”其实是半拉子工程?快来“名人大讲堂”听孟宪实教授趣解武则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