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三爷爷的狗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24 13:15   https://www.yybnet.net/

■白小兰

年过六旬的三爷爷是个卖米面的,生活在大山里的他因长得丑家里又穷,四十多岁才娶了个邻村的寡妇。

去年夏天,没儿没女的三爷爷骑着摩托车给饭店送米,突然间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三爷爷抬头看了看倒霉的天气,嘀咕道:“这六月的天,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走时好好的,这一下子就……”三爷爷停下摩托车,把兜里的雨衣拿出来穿上。这时,发现公路边有个黑乎乎的东西在蠕动,他眯着三角眼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小狗匍匐在公路边,头上爪子上沾满了血泥。雨滴答滴答地下了起来,善良的三爷爷来不及多考虑,匆忙抱起它,心疼地抚摸着毛茸茸的身体,心想:这只可爱的小狗,是自己不小心走丢了还是被主人抛弃?要是它的狗妈妈知道它伤成这样,一定会很痛苦。果不其然,一只大黄狗摇着尾巴从远处走来,当它路过三爷爷身边时,眼睛死死地盯着三爷爷怀里的小狗,吱吱吱地叫了几声,让三爷爷想不到的是大黄狗蔫头耷拉走了几步又停下,眼睛巴眨巴眨地看着它的宝贝,好像在说:“孩子,你伤成这样,妈妈无能为力啊!”然后扭头就走了。

三爷爷看着走远的大黄狗,眼前浮现出四川地震那年,一条老黄狗为了救压在废墟里的主人,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用爪子拍打救援人员的裤腿,救援人员按照老黄狗指引的方向奔向倒塌的废墟,这时,老黄狗在一处塌陷的废墟里不停地挥舞着爪子。不一会儿,救援人员在废墟堆救出爷孙俩。当医生把担架上的爷孙俩送到机舱,飞机即将起飞时,这条不会说话的老黄狗探出舌头拼命地在地上跑,直至跑得看不见飞机的踪影。

三爷爷决定收留这条狗,于是小心翼翼地把小狗带回家,每天给它清理伤口,按时喂食,天天如此。三爷爷还把这个可怜的小家伙当做自己的宝贝,每每给饭店送完货,就把它搂在怀里抚摸、亲吻。很快,小家伙在三爷爷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身体很快痊愈,并给它起名“路路”。打那后,路路成了三爷爷的小跟班,三爷爷走到哪它跟到哪。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有时三奶奶不在家,三爷爷骑着摩托车给饭店送货时指着路路的脑袋说:“路路,你别跟我了,给咱把货摊看好。”这时的路路像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乖乖地蹲在货摊旁,眼睛死死地盯着货摊。要是有人来买东西,路路就汪汪汪地咬个不停,直到客户离开,它才返回原地。从三爷爷把它捡回来的几年里,它从未伤害过来买东西的客户。三爷爷黑夜外出,把路路带在身边,像保镖似的仿佛能给他带来安全感。晚上,三爷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路路会撒娇地让三爷爷抱着它,摸它、亲它、吻它。有时睡觉,路路都要钻进三爷爷的被窝,让三爷爷搂着它睡。为了这,三爷爷没少挨过三奶奶的咒骂。

谁也不曾想到,路路不但成了三爷爷的好朋友,而且在关键时刻,还救了三奶奶的一条命。一个炎热的中午,三爷爷骑着摩托车给饭店送货,三奶奶打发走三爷爷,转身回房准备做饭,突然两眼发黑,没等她反应过来便一头栽倒在地。躺在货摊前的路路发现后,先是用爪子在三奶奶衣服上抓,接着又汪汪汪地叫个不停。

住在隔壁的邻居一开始以为货摊上又来了买米面的顾客,没理睬。可是,路路越叫越急。邻居想:怪了,这小家伙今天怎么了?邻居推开门,走到货摊前查看后没发现什么异常,于是责备道:“路路,你不好好卧着叫唤啥了?”聪明伶俐的路路着急地朝货摊夹缝里吱吱吱地哼着。邻居这才发现,三奶奶蜷缩着身子躺在地摊的夹缝里,嘴角吐出很多白沫。

三爷爷送完货,骑着摩托车回来的路上,遇见救护车从他家门前火箭般开过,他做梦也没想到,车里躺着的病人竟然是自己的老婆。医院诊断出三奶奶得的是急性脑梗,要不是抢救及时,再晚一步恐怕性命难保。

两个月后,三奶奶出院了,虽说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凡脑梗患者,治愈再及时也免不了留下后遗症。三奶奶也不例外。

被三爷爷善良治愈的路路,竟然也能治愈三奶奶的心伤。三奶奶得病后每天闷闷不乐,失去了往日的神气。有一天晚上,三爷爷抱着路路,指着三奶奶说:“路路,从此后你不用跟着我了,在家得陪着她。”刚开始,路路像孩子似地记恨三奶奶,因为它刚来到这个家,没少受过三奶奶气。后来,在三爷爷的调教下,它不得不服从。三奶奶坐在土炕上唉声叹气时,路路就安静地卧在炕栏底下。三奶奶坐在门槛晒太阳时,路路躺在她怀里,舔三奶奶的衣裳,吻三奶奶的手。三奶奶到院子里或者硷畔上散步,路路摇着尾巴跑在三奶奶前面。它虽然不会说话,但它无时无刻不跟随着三奶奶。

从此,路路成了三奶奶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新闻推荐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公告发布9月2日起报名11月16日考试

近日,司法厅发布2019年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公告。此次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19年9月2日0时至201...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爷爷的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