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 离婚时应当少分或不分 “正当律师说法”之五十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 白联洲、罗焰

一拍案情

原告雷某某(女)和被告宋某某于2003年5月19日登记结婚,双方均系再婚,婚后未生育子女。双方婚后因琐事感情失和。2015年1月,雷某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并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称宋某某名下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账户内有共同存款37万元,并提交存取款凭单、转账凭单作为证据。宋某某称该37万元,来源于婚前房屋拆迁补偿款及养老金,现尚剩余20万元左右(含养老金14322.48元)。

宋某某称雷某某名下有共同存款25万元,要求依法分割。雷某某不予认可。应宋某某的申请,法院调取了雷某某上述中国工商银行账号自2012年11月26日开户后的银行流水明细,显示雷某某于2013年4月30日通过ATM转账及卡取的方式将该账户内的195000元转至案外人雷某齐名下。宋某某认为该存款是其房屋出租所得,应归双方共同所有,雷某某在离婚之前即将夫妻共同存款转移。雷某某在庭审中曾同意各自名下存款归各自所有,其另行支付宋某某10万元存款,后雷某某反悔,不同意支付。

二拍审判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准予雷某某与宋某某离婚;雷某某名下中国工商银行尾号为4179账户内的存款归雷某某所有,宋某某名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尾号为7101账户、9389账户及1156账户内的存款归宋某某所有,雷某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支付宋某某12万元。

三拍评议

四川正当律师事务所乔治久律师认为:宋某某、雷某某离婚,夫妻共同财产应当对半分割。《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第四十七条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本案,宋某某婚前房屋拆迁款转化的存款,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应归宋某某个人所有,宋某某婚后所得养老保险金,应属夫妻共同财产。雷某某名下中国工商银行尾号为4179账户内的存款为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收入,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雷某某于2013年4月30日通过ATM转账及卡取的方式,将尾号为4179账户内的195 000元转至案外人名下,属于转移、隐藏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对该笔夫妻共同财产,雷某某可以少分。宋某某主张对雷某某名下存款进行分割,符合法律规定,应当予以支持。法院终审判决雷某某转移的19.5万元存款,由雷某某补偿宋某某12万元是公正的。

(注明:案例来源人民法院报)

广 告

新闻推荐

百茶品过唯雀舌 □曹文润

恰似一股折射着七色彩虹的瀑布从天而降,带着欢快与热情的节奏,哗啦啦地冲入山涧一泓小潭。那些静若处子的仙子,立刻舒展身子...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月饼与文化2019-09-13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 离婚时应当少分或不分 “正当律师说法”之五十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