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车祸致病卧床6年,她将所有心力投入了绘画 画家张春雨: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阳光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6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张春雨和她的作品集《春雨彩墨画》

初见张春雨,她穿一身淡蓝色的衬衣,扎简单的马尾,虽已63岁,但仍给人一种清新明媚的感觉。当她侧过脸,便会看到她左脸那一块缝了一百来针,显得有些发皱的皮肤,“这是1985年的一场车祸导致的。”

近日,张春雨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她告诉记者,那年她29岁,一场车祸导致她重度脑震荡、重度外创,盆骨骨折、左髋关节粉碎性骨折等,也让她在床上躺了6年。

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张春雨,将所有心力投入到绘画中,突破了传统国画,创新了彩墨画。目前,张春雨出了一本作品集《春雨彩墨画》,封面是她的得意之作《阳光穿过森林》,“我喜欢这幅画,阳光是重点,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阳光。”

作品《孤行者》—— 坎坷却坚毅的绘画路

作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从小,张春雨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29岁时遭遇的那场车祸,导致她在病床上躺了6年,也让她感觉到自己内心对绘画的渴望。“那时还不能下床行走,只有看书。”张春雨回忆,在丈夫夏俊康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下,她的身体渐渐好转,也能下床慢慢行走。

本着对绘画的热爱,张春雨在重返岗位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作画。她说,一开始,水彩画是自己通过看书和观察大自然学会的。

张春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了它本身色彩层次丰富外,喜爱水彩也因为它难以驾驭。为了绘画,张春雨强忍身体上的痛苦,在站着绘画的同时,还要不时前进、后退,以此来活动筋骨,“画一天下来比干一天重体力活都累。”她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绘画学习,只在四川美术学院进修过一年,但她凭着一腔热爱,行走在求艺的路上。

张春雨59岁开始研习彩墨画,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初见成效。她所作的彩墨画以水彩为主,采用了宣纸、毛笔、国画颜料等元素,同时加入了西画的水彩、水粉等颜料,以增强画面的色彩感和立体感,既有水彩画的“透、亮、润”,又有国画的意境和韵味。

后来,张春雨将自己的坎坷之路灌注到作品《孤行者》中,她就像画中那匹马一样,永远坚毅,充满梦想。

作品《朝圣者》——

画出了她的信仰

2011年,张春雨失去了两位至亲——慈祥的母亲和可爱的女儿,这让她悲痛欲绝。她说:“只有在绘画时,我‘钻’进去了之后,才能释放情绪。”丈夫夏俊康回忆道,当时自己要上班,张春雨在家做饭,绘画让她忘记早已烧干的锅,家里浓烟四起也没有察觉,还是邻居敲门才避免了一场大火。“她痴迷绘画,容易钻进去,家里的锅都烧坏了几个,后来我就不让她在绘画时做饭了。”

张春雨说,自己会因为一段文字或一副摄影作品而激动,产生灵感,脑子里像播放电影一样将思绪飞向很多自己曾经感受过的大自然。“我曾拄着拐杖去过西藏、新疆、云南等地,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对大自然的敬畏。这也是我的一种信仰。”

张春雨的作品《朝圣者》也画出了她的信仰,她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道:重新拾起笔,不断尝试后终于创作出了春雨彩墨画。遇到朝圣者虔诚的瞬间,让我听见了自己的内心声音,那个年轻而充满力量的声音。

作品《阳光穿过森林》——

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阳光

“之前我开过画展,若不是我舍不得,可能只能保留下来几幅作品。”张春雨在谈到卖画的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舍不得”三个字,每幅画对她来说都是孤品,即便是自己也难以临摹出那幅作品的感觉。

面对别人的欣赏,张春雨感到很欣慰,但面对卖画,这个坚强的女人却流下了流泪,“我把每幅画当成自己的孩子,所以舍不得卖。”

目前,张春雨在丈夫的支持下,出了一本作品集《春雨彩墨画》,里面记录了她所有的画作和绘画当下的心境。作品集封面是她的得意之作《阳光穿过森林》,“我喜欢这幅画,阳光是重点,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阳光。”张春雨说,自己的一生坎坎坷坷,尝尽了人间烟火,却依然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曾琦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新闻推荐

我从朋友嘴里买了好多东西

安利“安利”一词的网络意义由其同名直销品牌引申而来,意思类似于“推荐”,但本身带有较强的感情色彩,可理解为“强烈推荐”...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灵深处的中秋2019-09-14 11:04
评论:( 车祸致病卧床6年,她将所有心力投入了绘画 画家张春雨: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阳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