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民间借贷那些事54 借款转手还有效么?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9-16 07:57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2006年2月4日,王某向宋某借款1万元,约定一年后还款,但到期后王某找各种理由拖延偿还。某日,宋某遇到好友张某,谈到王某拖欠借款不还之事,宋某觉得对王某追款无望,遂将1万元债权转让给了张某,并通知了王某。后张某诉至法院,要求人民法院判决王某向其归还借款1万元。王某则认为,张某与宋某之间的债权转让没有征得其同意,其不应当向张某还款,而应当向宋某还款。

法院判决:判决王某向张某归还借款1万元。

律师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七十九条:“债权人可以将合同的权利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根据合同性质不得转让;(二)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三)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及第八十条:“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之规定,债权人转让债权只要与受让人达成协议且通知了债务人,便发生效力,与债务人是否同意债权转让无关,故本案王某应当向张某承担还款责任。

律师点评:

借款转手从法律上讲就是债权转让又称“债权让与”,是指在不改变合同内容的合同转让,债权人通过与第三人订立合同将债权的全部或部分转移于第三人。除合同性质、当事人约定或法律另有规定不得转让外,债权人转让债权不必取得债务人的同意,只要债权的转让方与受让方达成转让债权协议,且通知了债务人。可见债权转让不必经过债务人同意,债权人履行对债务人的告知义务债权转让就对债务人发生效力。

本期说法律师: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刘禾

新闻推荐

中秋三天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上升到599余万台次

四川经济日报讯(王伟记者黄晓庆)9月1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截至15日16时,中秋三天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达599...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民间借贷那些事54 借款转手还有效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