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令旗山下 长孙无忌的穷途末路(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1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长孙无忌画像。

唐高宗李治画像。

长孙无忌墓前的石碑。

前往长孙无忌墓路边竖立的唐字石碑。

长孙无忌墓前的四个石碑。

武则天

长孙无忌墓边,乌江从这里流过。

□庞惊涛 文/图

人物简介/

长孙无忌(594—659),字辅机,河南洛阳人,鲜卑族。唐朝初期政治家,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子,母亲为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文德皇后同母兄。自幼丧父,由舅父高士廉抚养成人。聪明鉴悟,雅有武略,与唐太宗是布衣之交,进而结为姻亲。晋阳起兵后,前往谒见投效,跟随唐太宗征战四方,成为心腹谋臣,封上党县公,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

贞观年间,历任左武侯大将军,领吏部尚书,拜尚书右仆射,迁司空、司徒兼侍中、检校中书令,封赵国公,图形凌烟阁,位列第一。立储之争时,支持外甥唐高宗李治,成为顾命大臣。永徽年间,拜太尉、同平章事,主持修订《唐律疏议》,冤杀吴王李恪,反对“废王立武”。显庆四年(659),为许敬宗所诬,削爵流放黔州(今重庆市),自缢而死。上元元年(674),唐高宗李治追复长孙无忌官爵,命其孙长孙元翼承袭赵国公爵位,并将他陪葬昭陵。

汽车开出重庆江口镇,眼前的山水气象一下阔大起来。

乌江和芙蓉江在这里交汇。薄刀岭山如其名,险峻如刀,巍耸两岸。秋雨绵绵,云雾萦绕,这山水景观便凭空多了点仙气。或是武隆仙女山和江口“沾亲带故”,所以风味蔓延至此,又像是天帝人间布景时,尚未跳出上半段的构思,干脆一笔顺势作出了看上去风格相近的点化。

天帝显然忽略了一点:世上永无完全相同的风景。薄刀岭和仙女山,就像一胎生下的两个女儿,虽然样子看上去相似,但她们却有着各自不同的心性和禀赋。具体到江口这一段来,便是此山此水自己生成的别样境界。

江水交汇处,必是人文荟萃地。我在这个秋雨绵绵的下午,舍弃了武隆天生三桥的壮美自然之景,而奔向长孙无忌墓这个历史人文遗迹,就是想实地探访一代名相、凌烟阁上排第一的唐帝国功臣最后的埋骨之地。

“废王立武”长孙无忌装聋作哑

车过银盘电站,顺江一条蜿蜒的村道,通向长孙无忌墓。当地人称为“天子坟”,也有人叫“皇坟”。沿途四五公里,没有任何路牌指引,搞得我“疑神疑鬼”,一见路边规制略大的坟便要停下来上去探望一二,生怕就此错过。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放羊的老人,在他的指引下,终于顺着一条荒草丛生的小径,找到了长孙无忌墓。

自古名臣多横死,令旗山下有冤魂。生于帝京洛阳的一代名相长孙无忌,生前绝不会想到,他会葬身于这个远离京城的蛮荒边地。历史的演进总是这样出人意料,在唐诗宋词里几乎很难看到任何记录的武隆江口镇,却意外地迎来了这样一个在唐初权势熏天而又声望盈朝的大人物。

这是长孙无忌的人生不幸,却无意中造就了江口镇的地望之幸。

历史回溯。1364年前,即公元659年,唐高宗显庆四年,武昭仪圣眷日隆,高宗渐生废后之心。某日,高宗召长孙无忌、李勣、于志宁、褚遂良等重臣入内殿商议废王皇后立武昭仪之事。聪明的李勣自知此事敏感,乃称病未去。而于志宁呢,在高宗和武昭仪的联合威压之下,虽明知废后不妥,但终是噤不敢言。倒是褚遂良这个太宗遗命的顾命大臣敢于直谏,提出各种理由激烈反对高宗“废王立武”。

一个不来,一个不开腔,一个反对,高宗和武昭仪显然很需要一个支持者,这样他们就可以借坡下驴了。为了做支持者的工作,两个人也没少操心。上一年,他们就一起到长孙无忌家宴饮,名义上是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实际上是有所宏图。当然,两人上门也没空手,高宗出手大方:不仅赏赐金宝缯锦十车,又任命长孙无忌的三个庶子为朝散大夫。宴饮间,高宗以皇后无子频频暗示长孙无忌。长孙无忌却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弄得高宗和武昭仪很不愉快。

最后通牒长孙无忌站队褚遂良

“家庭聚会”后,高宗和武昭仪没有放弃,继续做长孙无忌的工作。先是派武昭仪的母亲杨氏上门陈情,再是让礼部尚书许敬宗上门劝说,但长孙无忌还是一口拒绝了。

贵为皇帝而不能如愿,这让高宗很窝火。而前进路上出现的这个绊脚石,更让还是昭仪的武则天暗自怀恨在心。两个人一合计,决定不给这些顾命大臣面子,软的不行就“硬上”。于是便有了“内殿商议”这出戏:这相当于高宗和未来的武后的“最后通牒”。

尽管此前两三个回合中,高宗和武则天早已经知道了长孙无忌的态度,但他们还是希望在这最后关头,得到这个既是国舅,又是顾命大臣的重量级人物的支持,这样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事,他们以为长孙无忌会愿意去做。他们显然判错了这个凌烟阁上排第一的人物的气性,长孙无忌在这关键的时间节点上,虽然明知反对有政治风险,但还是坚定地站在了褚遂良这一边。

高宗的脸黑了下来,武昭仪大约拂袖而去。一段血腥的政敌清洗历史就要开启了。如果说“家庭聚会”时的反对尚是皇族内部矛盾的话,那么,“内殿商议”上的公开反对便已是利害攸关的权力斗争了。为相半生的长孙无忌不会不明白这次反对的危险性,但他显然更重视唐太宗的遗命。“不负先帝”,比起“不识时务”来,在长孙无忌看来更为重要,这便是这些“谋国重于谋生”的骨鲠之臣的致命短板。

皇坟冷清清彭水邑令建诗碑

尽管秋已渐深,但长孙无忌墓周边的荒草仍然长势甚欢,它们几乎掩埋了那条本就不易发现的路。

不长的路走过,便看到墓主体。墓高约5米、直径三十米,为圆形黄土冢。墓正中有四块石碑,最右的石碑,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4月所立,石碑正中是楷体的“长孙无忌墓”五个大字。“长孙无忌墓”上面,标明此墓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余三块石碑依次是明万年历间彭水知县吴元凤所立“唐太傅长孙公无忌之墓”碑,此碑高1.58米,宽0.73米;其次是清乾隆十一年彭水知县立“长孙无忌之墓”石碑,此碑高1.4米,宽0.49米,厚0.11米;还有一通碑是清咸丰十年彭水邑令所建诗碑,高1.55米,宽0.7米,厚0.1米,诗文三十二句,二百二十四字。由于年深日久,三碑上的字俱已漫漶不清,最后一个诗文碑上,依稀能认出几句:叹旧怀贤此地过,风徽邈矣望山河。已悲埋骨同心少,空怨孤忠血泪多。诗人在褒奖和赞颂长孙无忌的开国之功的同时,更多是对他穷途末路、葬身蛮荒之地的悲悯。

顺着墓右行数步,即见一木石结构的亭子。五角两层结构,一层建有护栏,一二层间留有一个供人上下的小洞。借助亭中预留的铁环,我登上二层平台。举目四望,令旗山虽不高大险峻,却也绵邈多姿,远处的薄刀岭被云雾遮住,时隐时现。乌江能看到一线际涯,正是半实景半想象的妙处。山环水抱,想来当年选址的人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才寻得此佳处的。

亭边尚有两块石碑。一是1984年6月由四川省武隆县人民政府(重庆未直辖前,武隆为四川省辖县)所立的“唐赵国公长孙无忌之墓”。碑上除简要介绍长孙无忌生平外,特别说明:公元674年,(长孙无忌)获昭雪,迁葬陕西昭陵,此为衣冠冢。另一块石碑为四川省武隆县人民政府于1982年所立,因石碑通体被丝瓜藤遮蔽,上面的文字已难以全部辨识,但“长孙无忌”几个隶字还是能一眼认出。

我绕墓一周,再未看到任何石碑。墓侧有三户人家,但都空室无人,最边上一家木石所建的老宅许是多年未住人,主体已然倾颓,边上贴了一个提示路人注意危房的告示。没有鸡鸣狗叫,几树柚子,熟了也没人采摘,就任由其落地腐烂。

政治清算褚遂良贬至爱州离世

登上皇后宝座的武则天,是不会放过褚遂良和长孙无忌的。

遭政治清算的先是褚遂良。武则天显然还记得他反对“废王立武”的坚决态度,那近乎一种政治表演:他将官笏放在台阶上,同时也把官帽摘下,向高宗不停叩头以至于流血。你既然不要命,我也不给你好命。武则天先是将褚遂良赶出朝廷,贬他到潭州任都督。不久,又调褚遂良离京师更远的桂州(今广西桂林)去任都督。为打击褚遂良,武则天和许敬宗、李义府一起,诬告中书令来济、门下侍中韩瑗与在广西的褚遂良共谋反叛。以此为借口,褚遂良很快又被贬到了更远的爱州(今越南清化)。

绝望之中,褚遂良向高宗上了一封陈情书,诉说自己曾长期为高祖与太宗效劳,是高宗继位的坚决支持者。他希望凭此让高宗收回成命。但他没有料到,武则天此时已全面参与帝国政务。即便高宗有那么一丝犹豫和反悔,他也禁不住武则天的游说。

公元658年,禇遂良在爱州带着遗憾离世,享年六十三岁。

褚遂良之后,接着就该是长孙无忌了……

新闻推荐

从特异功能到量子物理 多少中国父母被“神童培训班”忽悠?

以下文章来源于Vista看天下,作者陈香香科幻迷中流行着一句颇具讽刺意味笑话:“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讲的是那些在剧情存在b...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令旗山下 长孙无忌的穷途末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