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从农民工到技术大拿,考取多个执业资格证 以技服人的巴渝工匠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0-17 03:45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下午,笔者走进巴南鱼洞P06项目的工地现场,运作的扬尘喷雾、沿路的植物绿化带、草丛中放着音乐的小音箱……眼前这些精心的安装设计都是由项目安装施工负责人聂学均亲自策划和组织团队执行的。此外,在他的办公室,绿植盆、金鱼池等都是利用工地水管等材料自制而成,仿佛一个安装创意工艺陈列室。

头戴红色安全帽,肩背“小蜜蜂”的聂学均是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员工,2019年获得重庆市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掌握硬技术的专研精神

出身农村的聂学均从小就对知识有着深切的渴望。然而由于家庭变故,父亲生病,考上重点中学的他只能转去中专,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1998年,聂学均在亲戚的带领下开始了建筑生涯。从建筑安装的一线工人做起,他自主学习书本知识,并不断巩固理论知识、练习实操技能。“当时心里有一个原则就是,做什么就要做到最好。”聂学均说。

经过10年的不断积累,他考取了建筑电工操作证、设备安装施工员、设备安装质量员、建筑电工高级技师等多个执业资格证,学历层次也逐渐提升到大学本科。

自身的进步让他逐步走上建筑安装施工负责的岗位。进入管理岗位的他有了更重的学习任务:“管理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考虑的问题也更复杂。所以我不光要学习管理知识,专业技能也不能放下。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怎么以技服人开展管理工作呢?”聂学均坦言。

从事安装专业工作21年,聂学均不断学习,熟悉各类安装工种,施工管理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如今他已在行业里取得了傲人成绩:2016年施工负责的地产大厦机电项目获全国安装最高奖项“中国安装之星”;2018年施工负责的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机电项目获重庆市“山城杯” 和“中国安装之星”奖项;同年,他先后参加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建筑行业“渝中工匠”杯技能大赛、“巴渝工匠”杯总决赛,均取得建筑电工第一名的好成绩。

敢啃“硬骨头”的创新精神

多年来,聂学均始终保持着对建筑安装行业前沿技术的好奇心,并且不断进行总结与创新。“从小就对物理情有独钟,这对我从事建筑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么多年,我没有觉得难熬和辛苦。因为有兴趣和热情,所以我做得很开心,也很满足。”

在每项工程的组织之初,聂学均都和项目部成员一起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对每道工序、每个工程阶段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并针对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问题制定详细的纠正预防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聂学均最早研究出排水管采用预埋止水节施工方法,替换前期土建预留洞口、后期安装排水管二次浇灌的传统施工方法,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施工效率。他还首倡可拆卸式预埋轧洞模版、预留预埋排水管道支架、强弱电桥架支架预埋螺栓等施工方法,在公司甚至行业里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由他自主研发制作的智能喷水机器人已经发展出了第三代。头顶喷雾降尘、右手自动冲车、左手屋顶喷水降温、同时左右手都可作为消防取水口,一切功能都可通过遥控和自动感应实现,极大解决了工地卫生控制和临水临电问题。

精心做工程的带头精神

多年来,聂学均一直坚守自己热爱建筑的初心,在平凡岗位上用精湛的工匠技术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经过聂学均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巴南鱼洞P06项目的安装施工工地被评为市级文明工地、国家3A级文明工地,还成为重庆众多施工单位和开发商参观学习的示范工地。

聂学均所在的班组成员都是他的徒弟,平均年龄达40岁。“他们都是老员工了,但是工作起来很踏实、靠谱。很多新人理论知识虽然过硬,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技术服人。”今年的建设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他的2个徒弟分别获得“BIM建模师”一等奖和“建筑电工”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项目上还开设了民工夜校,他积极担任课程讲师,将自己的创新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施工队,提高整个工程的作业效率。同时,也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谈起工作,聂学均总是满面笑颜:“看着项目上的队伍团结一心,井然有序地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很是振奋人心。”

新闻推荐

宝轮中学 家校合作育栋梁

本报讯(蹇利苹)近日,宝轮中学召开了2019年秋季学生家长会。此次家长会分为全校学生家长会和在班级学生家长会两部分,高中部全...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农民工到技术大拿,考取多个执业资格证 以技服人的巴渝工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