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聚焦 猪肉价格何时能够缓解?省统计局:明年上半年左右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2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GDP同比增长7.8%,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在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猪肉也受到了关注。对于猪肉的生产、供应和价格情况,四川省统计局新上任的新闻发言人曾俊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犀利”解读。

生猪对经济影响已显现

曾俊林表示,生猪之所以受到关注,因为其既是畜牧业的重要内容,猪肉也是大部分居民的主要肉食品,“因此生猪既关系到国计,也关系到民生。”

从去年一段时间来,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等因素叠加影响,四川生猪出栏量、存栏量出现“双降”。根据上周五(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公布数据,三季度末,四川生猪存栏2930.2万头,同比减少33.1%;前三季度,出栏量同比下降18%,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为近20年的新低。

“这在历史上也较为罕见。”曾俊林说。目前,该情况对畜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前三季度,四川省畜牧业增长速度为-3.8%,很显然,该问题直接影响了第一产业增加值和GDP的增长。

政策效应发挥仍需时间

另一方面,曾俊林也坦承,猪肉的生产下降催高了猪肉价格,“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应该接近了2007年以来猪周期的高点。”

当然,众所周知,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批保生产、稳价格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都在为生猪开辟“绿色通道”,相关部门也发布了“猪九条”等措施,政策效应已经在开始落地。

不过政策并不能立马解决问题。曾俊林也强调,“生猪的生产有一定周期,政策效应发挥还需要时间。”从目前情况看,政策效应在显现,生猪的产能在恢复,价格的环比涨幅在趋缓,“这是比较好的信号”。

针对人们关注“何时能够缓解”的问题,曾俊林直言,考虑到猪周期等方面,结合上周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的分析,目前生猪的产能处于探底企稳的态势。

“如果按这个趋势,应该明年上半年左右,各方面的政策效应、猪肉产能会得到不断发挥,生猪的生产、猪肉价格会得到缓解。”曾俊林说。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严丹

新闻推荐

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暨青创周启幕 关注艺术的未来

秋风送爽的周末,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于10月20日正式揭开帷幕。上海戏剧学院...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聚焦 猪肉价格何时能够缓解?省统计局:明年上半年左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