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天府保险大讲堂”第三期活动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举办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0-2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0日上午,由四川银保监局指导、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主办,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和成都交子金融梦工场共同协办的“天府保险大讲堂”第三期活动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举办。

本期活动特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四川保险行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太保寿险四川分公司和四川金融保险行业相关人员共300余名嘉宾现场参加了活动。

郑伟教授围绕“新形势下的保险发展与监管”这一主题,围绕保险业的长期增长靠什么,中国保险业的增长动力又是什么,新形势下中国经济、社会、科技特别是金融监管领域深刻的变化又将对保险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保险监管实践以及其面临的新形势等一系列长期困扰保险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问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他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大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对于保险业,这一长期趋势有负面影响,但总体而言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均GDP1万美元左右区间)。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基本背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保险业和金融业应有作为、大有可为。

从社会保险趋势看,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可持续性挑战巨大,养老金替代率长期下降的趋势难以逆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作为第二支柱覆盖面有限,企业年金仅为6%左右;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对于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就业形态新变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就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自2017年以来,保险监管机构连续三年开展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维护市场纪律,推动保险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未来中国商业年金的发展中,政府的责任非但没有减轻,反而需要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需要普及宣传商业年金知识政策、提供税优激励、实施严格监管,甚至提供兜底保障,从而调动更多的资源,共同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天府保险大讲堂”活动是中国太保集团与西南财经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公益性项目,是在蓉高校及金融机构深度参与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具体体现,首次活动于2018年12月在成都金河宾馆举办。活动通过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围绕经济金融及保险业发展最新热点进行演讲和报告,在面向行业和社会大众解读金融保险政策、普及金融保险知识、营造金融保险发展良好环境、助力四川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及成都市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均做出积极探索和贡献。 曹欣

新闻推荐

国家发改委: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近日,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国家数字经济...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京味道》2019-10-21 10:31
评论:(“天府保险大讲堂”第三期活动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举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