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第二届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共创老龄产业新格局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2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作主旨演讲

家庭与生活报讯 (记者 宁蕖) 10 月18日至19日,“四川省第二届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推动医养结合新发展,共创老龄产业新格局”,旨在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共谋医养结合发展新思路。

四川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8341万,居全国第四。早在1997年四川省就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全省65岁以上人口1182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二,占常住人口比例达14.17%,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四,是全国6个深度老龄化省份之一。四川也是医药大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全国位居第一,医院床位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医疗卫生服务人数全国位居第三,医疗卫生人员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床位使用率位居全国第五,年总诊疗人次位居全国第六,医疗卫生服务覆盖了渝、云、贵、藏等周边十多个省(自治区、市),聚集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发展前景广阔。

医养结合是医疗与养老行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形成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2018年,省政府出台全国首个综合性医养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有力政策措施,对推进四川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前瞻性谋划,初步形成“一核两带三区三中心”的医养结合发展格局。今年,19个部门联合印发 《四川省医养结合行动方案(2019—2020 年)》,实施医养结合“六大行动”,推动打通“医”“养”资源,促进医养结合全域发展。2015年—2019年省财政共投入2.9亿元,支持110个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建设。

目前,四川省全省范围形成了居家签约、社区服务、内设机构、协议管理、托管运营等基础服务模式,探索了中医康养、商保医养、度假医养、智慧医养等产业发展模式,截至2018 年,全省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023家,医养结合床位5.2万张。攀枝花、德阳、广元、雅安4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和自贡、乐山、遂宁、内江、南充5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医养结合全域发展。2017年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安宁疗护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工作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出席并作《中国医养结合现状与前景》主旨演讲,来自加拿大、德国、瑞士等国家以及国内医疗、养老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老年医疗服务、老年照护与康复、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安宁疗护服务与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19日,各位参会代表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亲睦家老年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

新闻推荐

“鲁迅小道”亮相 六处场馆还原鲁迅的上海生活

10月20日,“第二届鲁迅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从书店出发,“鲁迅小道”行走阅读首发”活动举办。30名通过线上甄选的读者成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第二届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共创老龄产业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