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胃癌的放疗要注意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2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四川友谊医院 蒋林君

放疗是一种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适用于局部晚期癌症病人,可减少局部复发,增加病人生存率。但在放疗后,患者往往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如放射性炎症、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等,但予以对症治疗即可好转。胃癌是发生在胃部的癌症,一般起源于胃粘膜细胞,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较高,其病因主要有Hp感染、胃的癌前变化、环境因素与饮食、遗传因素等。胃癌早期常无任何症状,但随着的病情的恶化,会出现上腹部不适、疼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且常会伴有并发症,如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等。

手术治疗是胃癌病人唯一根治癌症的办法,联合围手术期化疗、放疗等手段的综合治疗,能够延长胃癌病人的生存期限,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化疗包括新辅助化疗、辅助化疗、姑息化疗,化疗的副作用较大,会出现消化道反应、多种器官损伤、过敏反应等,但多数不良反应可通过对症治疗。如果病人不能耐受毒性,医生需要重新考虑患者的基本信息,并重新调整化疗方案。

胃癌放疗,属于胃部病灶的局部治疗,一般分为术前放疗、术中放疗、术后放疗以及姑息性放疗,可减少局部复发、增加胃病生存率,但在放疗后会出现较多不适症状。那么放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保持照射皮肤清洁 在放疗前,会在胃癌病人身体上标记照射视野线,在洗澡过程中禁止使用香皂或沐浴露等清洗,避免将标记线洗掉。当标记线稍有模糊时,要找医生用专业的墨水重划标记线,不可让自己或家属划线,避免造成治疗部位失误或不准确。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持照射区皮肤清洁,不要出现损伤,如日晒、摩擦、机械性损伤等。不要贴胶布或使用热水袋,不要用肥皂进行擦洗,禁止用手抓。当受照射皮肤出现溃破时,不要滥用药品,及时找医生,进行专业性的处理。

忌饮食不当 患者应选择营养价值高,质地柔软,易于消化,温度不宜过烫的食物。

注意调畅情绪 在放疗前,要对病人讲明放疗过程,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当病人出现情绪低下,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减弱。免疫功能与癌细胞的关系呈线性关系,即免疫功能旺盛时,免疫系统可有效控制癌细胞生长,大量吞噬或杀灭癌细胞。因此,保持舒畅的情绪是非常有必要的,胃癌病人应树立治疗的信心,积极癌症作斗争。

腹部护理 胃癌病人在放疗期间,腹部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医护人员需严密观察病人病情,观察病人是否出现腹痛压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并检查病人的出现胰淀粉酶含量是否出现升高现象。

血象检查 胃癌病人在放疗期间,定期检查血常规,2周1次。对病人血液中的白细胞含量进行测定,若含量较低,则多次输入少量献血或用电针刺足三里、大椎等穴位。若白细胞含量未上升,则停止对胃癌病人进行放疗,并采用隔离措施。

放射性肺炎护理 在胃癌病人放疗期间,需严密监测病人的基本情况。若病人出现放射性肺炎,立即停止对病人放疗。立即为病人提供大剂量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必要时予以氧气吸入,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

我们都知道,化疗期间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将胃癌病人体内的正常细胞杀死,使病人的免疫力下降,并且常会出现系列的副作用。因此,建议胃癌病人在化疗期间可根据自身情况,服用一些中药,配合中药调理,能够扶正祛邪、补气养血,不仅能够增强治疗效果,减轻患者自身痛苦,还能防止患者癌症复发或转移,提高生活质量。

新闻推荐

四川前三季度GDP:33892.94亿元 同比增长7.8% 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制图李开红红星新闻记者从昨日(21日)上午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胃癌的放疗要注意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